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2011/09/05朱祐瑩(紅茶)老師

ㄚ一ㄨㄩ歌詞討喜,孩子哼唱笑嘻嘻 


  某天吃飯時為了要鼓勵哲倫吃口飯就叫他張嘴ㄚ,然後可以趁機餵他,他便開始哼哼唱唱起來,仔細一聽原來是我們常播放的注音歌謠幼兒CD。他聽到我說ㄚ,很順地唱了「八隻烏鴉大嘴巴,說完笑著飛回家,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ㄚ」他邊唱,我也邊餵著他,挺有趣的。還有幾次當大中班排隊時也唱著熟悉的旋律「五個巫婆飛上天,五個巫婆開口念,嗚哇嗚哇,嗚哇~變!天空下了烏龍麵,五千五百條烏龍麵。」這也是出自於注音歌謠CD內的"ㄨ"頁面歌詞,說實在這歌詞對正在發展語言的小幼班來說像是繞口令,然而他們跟大中班一樣覺得天空會下起烏龍麵很有趣就跟著念,重複念唱幾次後也難不倒他們,配上其旋律是二二拍子更是唱得清楚又好聽,儘管悅嘒一句天空應該是下雨哪會下烏龍麵的疑問,每當播到ㄨ時,大家唱的最高興最大聲! 

    說到注音,教育部不是規定那是小一上學期的國語課內容嗎?我們幼教老師當然知道學注音不是幼稚園語文領域目標,況且比起注音,雅德賽思的幼兒對國字來說更是熟悉許多。我之所以提供給雅德賽思的幼兒念唱,正是因為中華語言字型美也重其韻,這套教材每篇都有押韻,並搭配有文字的繪本,如此一來,孩子在視聽閱讀上的感官刺激增加,對語文和音樂的學習有愉快的感覺;對於中大班也能針對歌詞圖文作討論,刺激他們的想像和表達能力,我想耳濡目染之下,往後不管學注音認國字辨字義,孩子必定興趣昂然笑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