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積木,訓練孩子的建構能力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10912朱祐瑩 (紅茶)老師


雅德賽思積木角素材豐富,常常是孩子絡繹不絕之處。為什麼呢?當孩子順利把組合塑膠積木拼合好了之後,會令孩子有成就感,會有跟其他人輪流玩或一起玩的情況,甚至會有和別人合組和欣賞別人的造型的行為出現,透過分享給友伴的樂趣促進了情緒和社交發展。對於語言發展更是有利,像是當他無法順利把樂高完全拼合 時會跟 老師說:「老師,我不會。(要我教她的小蘋果)」有時候中小班會問很厲害的哥哥姐姐或是跟好朋友說:「我們一起來蓋動物園好不好?」等等的討論商量;小孩會介紹他所組合成的造型:「我做的是海盜船喔,搖來搖去都不會壞掉。(啟嘉)」,塑膠積木便成為一個提供幼兒表達的媒介了。再者智能方面的發展:小孩對於形狀和空間的概念會影響他組合模型時的造型、對稱性或比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驚訝小孩能每次都建構出不一樣的造型,話說最近男生愛組的戰鬥陀螺已經出現第三版囉。此外,孩子生活經驗會帶動他蓋的是101大樓、停車場或是捷運;小孩的想像力可以激發他把一塊長方形積木當成是照相機,假裝「卡嚓」照相,把三角形積木當作刀子等等。

透過積木角落的探索不但擴增了小孩的建構能力,同時影響他的自我概念和自我價值觀,例如:「我會了,我好棒!」、「我覺得很好玩!」、「我有朋友陪我玩」等,進而影響他和別人的互動關係。綜合來說積木角對孩子的影響,利用各種不同造型(魚片狀、方塊、空心……)、 不同材質(海綿、木頭、塑膠……)促進孩子的空間概念、思考方式、社會行為、認知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