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自理闖關行,照顧自己我最行!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10920 陳曉鳳(小鳳)老師



九月開學的第一個主題,是「寶貝上學去」,老師們規畫了認識學校、認識老師、認識朋友,還有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練習,像是倒水、摺被、收拾玩具、整理書包、洗手…等,都是孩子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在練習之外,也讓孩子想想要怎樣做,也為什麼要做這些事。例如倒水,每天都會有34次大家一起喝水的時間,孩子拿起水壺,一手要握著握把,一手扶著壺桶,才好承受重點,穩穩的將水倒入杯中,這同時也可訓練手眼協調能力,還有手的握力呢!

而摺被舖被,大班力氣稍大的會整被拿起來扯一扯攤開,舖下後再整理四角放正,收被子時可以用對摺再對摺的方式做收納,也有用捲捲捲的方式捲起收入袋中,像是成睿現在自己收被子都收得很棒喔,因為他也都堅持自己來做呢!收拾玩具的方式,為彥說要先分類,每個玩具有自己的家,不是通通放入一個籃中就是完成,有分類的話我們要玩玩具才比較好找尋。整理書包是一來到學校就要先整理,把該放好的物品先放置好,吃完點心放學前就須把該帶回的東西也收進書包中,拉鍊記得拉起,才不會東西掉光光啦!

洗手更是個人衛生不可少的,濕搓沖捧擦五步驟,配合口訣練習,要徹底洗淨把細菌趕走。孩子們挑了博育、悅暳、啟嘉、惟寧、岱竹當關主,我們 兩兩 闖關練習生活自理各部份,大的帶小的,真的很盡責,小的弟妹動作慢會留下等他,不會做還會教導及幫忙他們,看到自己過了關得到蓋印章,臉上滿是喜悅的表情,我要謝謝這麼懂事的大孩子,總是願意照顧小的弟妹,讓他們學到好多事!我們的闖關活動當然大獲成功囉,每人還都得到橡皮擦當禮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