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班新禮貌運動,習慣持續養成中!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10922 劉盈利(蘋果)老師



「蘋果老師,請幫我剪。」。中午吃飯時,幼幼班的愷恩突然把碗推過來,要我幫他剪碗裡的肉,他的這一句話讓我嚇了一跳,沒想到愷思竟然已經這麼厲害,會自己主動請老師幫忙了。雖然幼幼班的他們,平常也許沒有辦法像大中班的哥哥姐姐一樣,可以在位子上坐上三、四十分鐘,上完一堂課,畢竟專注度隨著年齡還是有差異性,但是並不是這樣就都沒有進行教學,生活課程可是每分每秒都在進行,像是趁著每次如廁時,教導他們自行穿脫褲子、沖水、洗手,就像口訣一樣,也許一開始並不順利,但是不厭其煩,每上一次廁所便提醒一次,偶而也會考考他們,故意不提醒,看他們記不記得。    

再來禮貌的養成更是非常之重要,這禮拜開始試著在幼幼班之間悄悄推行了一個禮貌運動,叫做「請幫我」及「謝謝」。「請幫我裝湯。」『請幫我拉拉鍊。』之類,當然老師幫忙之後,小朋友也必須回說:「謝謝」。小班的奕暟還會提醒我:蘋果老師,你要說不客氣啊!雖然這些動作看起來很微小,對我們而言只是舉手之勞,但是也必須讓小朋友知道這並不是理所當然,碰到困難時可以請老師幫忙解決。在這樣一來一回中,小朋友也學會用語言做適當的表達。現在當小蘋果碗袋的拉鍊拉不起來時,也會請老師幫忙,也許語句不流暢也沒關係,幫她整理一遍再請她說一次。我相信行為的養成是需要靠逐步去養成的,所以急不來。另外像是「請」、「對不起」等等,讓禮貌運動持續下去,也希望能變成是一種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