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幼兒和諧人際互動,需要不斷的練習!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11003 朱祐瑩(紅茶)老師



幼兒來到幼兒園內生活,其中重要的課題是要適應團體生活中的人際互動和常規。其實園內幼兒間的衝突、爭吵、拖拖拉拉等問題是常常可見的,此時雅德賽思的老師們都會把握「嘴巴說明或提醒,也帶著幼兒一起做」的執行原則,來讓仍在自我中心的幼兒們學習如何和環境的人事物共處,當然免不了幼兒會以哭聲吵鬧聲、躲避的行為態度當作解決衝突或表達需求的工具,因此「處理情緒」的技巧更為重要!我們老師自己的情緒要先平穩,然後以同理心去理解幼兒,例如:「老師知道你很難過。需要老師幫忙嗎?」「你很生氣,是不是?」再以握著孩子的手表達對他的關心,然後等孩子稍微冷靜時引導他說出問題所在,進而示範如何解決。面對違規行為,若老師沒看見當下情況,就會採取聽兩方的說法再做處置,處理方法會依據各班發展能力來進行輔導。若是幼兒的違規行為是會傷害對方的行為,我們會嚴加勸誡,並安置魔法位置:就是失去玩角落的時間,在老師旁邊坐著暫停遊戲。

園內遊戲多少不同於家中,家中只有一個小孩,在學校多了很多「競爭者」,所以對他們來說,學會友愛同學需要慢慢來的,幼兒從經驗當中學習與人磨合和互動,當幼兒學會尊重的時候,便會發現他們是能動能靜、喜歡發問探索、也會同理別人及順從指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