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最愛「鬼抓人」,健身好玩又刺激!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20111005劉曉玲(小玲)老師

「我們來玩鬼抓人」「我吃飽了我在外面等你」「快點已經有三個人要玩鬼抓人了」孩子在活動的轉換,還有休息時間戶外活動時,他們最愛的團體遊戲就是「鬼抓人」,這是大班們帶領中班一起玩的遊戲,至於小幼班當然也在周圍湊熱鬧,一起跑一起緊張尖叫,但大哥哥姐姐們都有默契,「不抓小班」因為他們還小,不知道怎麼當鬼。

混齡的雅德賽思,孩子們同一個空間遊戲活動,仔細一看你可以發現孩子在互動遊戲上的進步,研究幼兒發展的皮亞傑對幼兒的遊戲作了階段性的分類,起初孩子以練習的方式遊戲,感覺動作的學習為主,孩子會操弄玩具尤其是會發聲的玩具,接著孩子開始會反覆操作例如搭建積木,第二階段的成長開始發現孩子有意義的使用玩具,加上語言的進步,會利用符號來給予玩具新生命,拿自己做的瓶子當作奶奶餵娃娃喝,生病的娃娃有自己做的溫度計來量體溫。等到孩子大一些需要有同伴的遊戲,具體操作的規則遊戲就誕生!

鬼抓人的規則遊戲,以團體的方式進行。孩子會討論規則,起初是牆壁鬼,孩子只要摸了牆壁就不怕被抓,決定鬼和人時孩子也是摩合了許多次,到底是誰要當鬼,我想就我當嗎?這樣好像不公平,於是黑白和剪刀石頭布就出現,但聰明想當鬼的人還是能舉一反三,找出自己最有利的方法,像是輸的當鬼或是黑比較少就可以當鬼。但是都是男生在玩,因為他們跑的很快,女生都容易被抓,玩久了就不感興趣,擔心一直被抓的人不想再玩。於是孩子們又修正了規則,把防護的範圍擴大,這樣大家都不怕被抓,現在我們的鬼抓人男生女生都愛玩,我們可以摸牆壁鋼鐵石頭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摸自己的腳也過關,孩子在緊急時間使用防護,考驗反應和敏捷性,孩子為了可以跑更快不跌倒,都改穿涼鞋當室內鞋,還有孩子天天穿運動鞋上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