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蜻蜓、尪仔標,體驗古早味童玩!!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11124 劉盈利(蘋果)老師



爸爸媽媽小時候玩的玩具,究竟跟現在小朋友玩的玩具有什麼不一樣呢?繼上周讓小朋友動手做玩具,這禮拜就要讓小朋友來認識古早味的玩具囉!滾鐵圈、踩高蹺、波浪鼓,每一樣都讓小朋友很好奇。看到打陀螺時, 紅茶 老師問大家:這是什麼呀?他們竟然回答:是戰鬥陀螺!果然是時代不同,以前的陀螺是用木頭做的,現在最紅的戰鬥陀螺可是很方便呢,都不用繞繩子。為了讓小朋友能夠更清楚認識這些古早童玩,老師也特地帶來了波浪鼓、尪仔標、竹蜻蜓、竹蟬等,讓大家來玩。

波浪鼓很有趣,不管是正著轉、反著轉,只要雙手搓搓就可以讓鼓敲出聲音來。有了這樣的經驗,輪到玩竹蜻蜓時,有些小朋友很快抓到訣竅,搓一搓便飛起來。有些人卻一直搓、一直搓,怎樣都不肯讓它飛起來。這當中也有人十分成功的,竹蜻蜓飛得又高又遠。第一次接觸到竹蜻蜓的小孩,為什麼有些人的竹蜻蜓就飛得很高?有些人的卻亂飛?討論後發現,原來是要直直的拿,找出原因再嘗試,很多小朋友便順利讓竹蜻蜓飛起來了。用手剪刀石頭布猜拳大家都會,可是用尪仔標來猜拳就真的是第一次了。在喊出「尪仔標啊~尪仔標~ㄘㄟˋ」後,雙方各自拿出手上的牌來比,看看是誰輸誰贏。贏的人可以拿走輸的人手上的牌,最後再看看誰手上的牌最多。

除此之外,大家還一起製作了跳房子,跳房子要怎麼玩,一格要用單腳跳、雙格就打開腳跳,跳到天空的地方休息一下,拿起一個沙包看你要丟哪一格。為了想要用單腳跳,小孩特別用手抓住一隻腳,雖然重心不穩,但精神可嘉。對現在的他們而言,可能很少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古早味的童玩,透過這次機會,也讓小孩體驗一下爸爸媽媽小時候的生活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