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分齡教學加練習,語文表達流暢有進步

本學期透過手指謠以及故事互動,培養小班的閱讀興趣和增加詞彙,孩子漸漸地變得很會說話了。除此之外,專注力和記憶力也相對被培養,甚至從亂疊書到會把書立正放入書櫃中了。有時候在圖書角落,看到他們會找我曾經講過的故事再閱讀一遍的模樣,這就是3歲孩子,反覆的學習來複習舊的經驗,我想等到他們大一點的時候,就會開始編一些不同的詞句了。新教的手指謠都跟數量有關:「1什麼1?鉛筆12什麼2?鴨子23什麼3?蝴蝶3;以此類推,帆船4、勾勾5、哨子6、拐杖7、眼鏡8、氣球910什麼10?一根棍子打棒球。」小班都會作出揮棒動作,很可愛!「5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鱷魚來了鱷魚來了ㄚ姆ㄚ姆ㄚ姆!4隻猴子盪鞦韆,嘲笑鱷魚被水淹,鱷魚來了鱷魚來了ㄚ姆ㄚ姆ㄚ姆!以此類推。」還有外師Maurice教的「Ricaty ticklety  look at me, how many fingers do you see?」然後隨機比出不同手指數給小班數數。

      還有兒歌教學和假日分享,訓練孩子的語文理解和表達能力。12月份特別耳熟能詳的小蜜蜂、蝴蝶、母鴨帶小鴨、大象、老鷹抓小雞,孩子也相當熟了,邊扮演歌曲角色邊唱,模樣很可愛。然後就是聖誕歌曲,最近則是丟丟銅仔、蝸牛與黃酈鳥,這兩首特別的是都有播放影音檔給他們邊看邊唱,如此對歌詞內容印象會加深。每週一的假日分享就是請小孩輪流上教室前面,對全班分享假日所做的事情,一開始孩子想到什麼說什麼,或是前面那個說什麼就說什麼,但卻不一定是他自己假日作的事情,也有離題的,這是正常的。於是,我引導從地點->事情->誰陪你->說說自己感覺,讓他們按照邏輯順序表達,也藉此示範正確的語法。幾次下來,通常女生表達比男生流暢,承勳和睿寶比起以前,已較能聽完別人講完再舉手分享,一向不善表達的承一、恩頤、暟暟、亦宸也有完整敘述事情的機會,大家經過練習之後,都有進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