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願意收拾時,怎麼辦?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20120109朱祐瑩(紅茶)老師


  若說玩遊戲玩玩具是孩子的權利,那把玩具歸位就是他們應盡的義務了,就像每個人都有家一樣,讓孩子知道每樣東西也都有歸屬的地方,這是必須培養的生活習慣。為了使孩子容易記得什麼東西放在哪裡,我們會在抽屜櫃、籃子和書本側面上做些標記,以方便他們作分類的行為。當然小孩是看著學、聽著學、做著學的,我們大人也要時時表現樂於實踐「舉手之勞」和「物歸原處」的小動作。記得有一次我趕著跟外師溝通教學事宜,孟澤走來提醒我的棉被沒有收好,老師也會百密一疏,不過感謝小孩能提醒大人,這是我樂見的!

    不過遇見孩子不願意收拾的狀況也很多,此時老師的招數就得使出來了,當然是個不用生氣的方法。我通常使用比賽看誰收的快,來跟著孩子一起收,或是分工合作,某某負責收藍色而紅茶老師收紅色積木。有時候也可先給孩子戴個高帽子,鼓勵說:「我知道你的小手好厲害,一定會自己收好自己的玩具。」若是發現孩子仍然故意不收,就暫停他下一個活動﹕「玩具回到家,我們才能出去騎大車,或玩下一個玩具……」。如果孩子仍未去收,老師就會帶到旁邊問問、聽聽他的理由,可能是玩興正濃,或想留著明天再玩。然後幫他分析,怎麼做才可以繼續玩又不會下次找不到玩具,彼此商量一下解決方法。除此之外,對於有收拾或改進的小孩更要多稱讚他,並謝謝他有收拾讓地板藍墊變整齊,我喜歡你!或是謝謝妳們送玩具回家,這樣下次妳們可以玩久一點。這樣讓其他小孩聽見,便知道老師有在重視這件事情,而他們也了解收拾是對自己有好處的,不收拾也是自己要承擔後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