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如廁不用急,孩子自理慢慢來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20120208劉曉玲(小玲)老師


小小孩在進入幼稚園的第一天,爸媽們一定擔心過這類問題,「我們小孩還在包布布」、「上大號還不會說」、「她不愛坐馬桶上廁所」等等,大小便訓練的如廁問題。幫助孩子離開尿布慢慢擁有大小便的能力,絕非非一朝一系就能完成,需考量每個孩子發展速度和成熟年齡不太一樣。爸媽們別擔心,也不需刻意提早訓練,重要的是,確認孩子的身心發展階段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當孩子的生理上發展可以穩定行走跑步,每天有大約固定的排便時間,想要獨立完成某些事情,而且孩子在身體與神經、認知協調上都能搭配得宜時,就是適合開始如廁認知與坐馬桶訓練的好時機。協助孩子如廁認知與坐馬桶訓練,需搭配的生理固定排便時間。每次固定坐個五分鐘,讓孩子嘗試馬桶如廁的感覺。若沒有順利解出,也不必擔心,能夠固定養成蹲馬桶的習慣,對孩子來說就是很好的練習。當孩子開始習慣坐馬桶時,可以換上方便穿脫的學習尿布或學習褲,讓孩子可以更自主的掌握衣物的穿脫。慢慢的,孩子會開始想要自己做如廁後的擦拭清潔。

解尿擦拭動作對多半女孩子而言,都可以有能力做到,但多半不能擦得很乾淨,而且也不知道該注意擦拭的方向,故須由成人多次提醒示範協助。至於解便的話,礙於孩子手部動作尚未精細成熟的限制,只能靠 家長 老師多幫忙囉!在雅德賽思的混齡環境,小小孩子常常看著哥哥姐姐上廁所能夠自己來,示範和模仿的機會非常多,因此更能激勵孩子們更想獨立自己要做好如廁工作。雅德賽思為了加強孩子自行上廁所的方便性,園長貼心的在廁所加裝電鈴,當孩子需要協助擦拭或整理,以及任何需要幫忙的時候,孩子都能安心按鈴,老師就會火速抵達現場,給予適時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