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故事真不少,體驗習俗樂陶陶!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20207 陳曉鳳(小鳳)老師


一月底二月初,長長的九天春節連假結束了,小朋友也歡度新年陸續回到雅德賽思上課。開學的第一天,孩子可是精神奕奕喔!農曆新年是我國最重要的節慶,所以總是有特別多的活動及習俗在進行。過年前我們就講了「年獸來了」的故事,帶小孩一起認識過年的習俗,為什麼要放鞭炮?為什麼要貼紅紙春聯?又為什麼需要吃餃子?原來可是都有典故的喔!認識過年期間會出現的食物,同時也教孩子說吉祥話,像是橘子象徵「大吉大利」,蘋果代表「平平安安」,年糕發糕意味著「步步高昇」,糖果要祝福大家「甜甜蜜蜜」…,不知道小孩在新年時有沒有常說吉祥話啊?這樣可以多拿些紅包喔!

    過完年也有些節慶故事要分享,像是農曆正月十五,是我們的「元宵節」,小孩最喜歡的燈籠就是這個節日的必備物品,老師上課時也利用動畫影片介紹了元宵習俗的由來,大家手提燈籠,燈籠高高掛,吃湯圓,還有猜燈謎,都是不可少的活動呢!老師也找了一些簡單燈謎,跟孩子玩點小遊戲,像是「彎彎像月亮,短短像黃瓜,少時穿綠衣,長大穿黃衣。」,猜一種水果?小孩動動金頭腦,想了想真的有人說出正確答案囉!我想聰明的爸爸媽媽,這題應該難不倒您們吧!再來一題好了,「圓像球,紅像球,亮像珠,甜像蜜。」也是猜一種水果,小孩這題就想了好久,猜到第二輪才有小孩說出答案呢,爸爸媽媽您們不妨也猜猜看吧,究竟是哪種水果如此神話一般?答案稍後公佈喔!

    除了有趣的燈謎,小孩喜愛的烹飪活動也少不得,正好因應節慶,老師帶著小孩一起搓湯圓,從加糯米粉、加水、攪拌、麵糰切段、用手搓圓圓、下鍋水煮、品嚐甜湯圓,我們一步一步完成,小孩做得開心,吃得更滿足,做中學我想是最令孩子印象深刻的囉!對了,爸媽您猜到剛才燈謎的答案了嗎?第一題是香蕉,第二題是櫻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