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吵架跟友誼,是孩子人生必修的學分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20120220朱祐瑩(紅茶)老師


好朋友是不是都不會吵架呢?如果小孩常吵架,那還算不算是好朋友呢?好朋友吵過架後,還會再一起玩嗎?這是我們從小到大都會發生的事情,我想每個人的經歷不同,答案便有所不同。會提出來,也是因為最近處理,也觀察到校園發生的吵架事件,產生了一些思考和結論:小孩吵架,其實也是一種學習。他們必須學著面對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自己學著處理爭吵的場面、學到感受自己的憤怒和委屈、學著理解別人的心情和想法……然後,練習同理心,想辦法解決彼此爭執。

    事件一:聽到小班承勳和阿寶吵架的聲音就過去看,因為沒看到實際情況,不能因為正在哭的阿寶就下判斷覺得是承勳的錯。就問他們:「我聽到你們吵架,也聽見阿寶在哭,請問可以好好跟我說發生什麼事了嗎?」承勳先說了:「是他先檔我的我又沒有。」聽到他說沒有,然後阿寶拭去眼淚也激動說有!然後就是各執一詞:「有!沒有!」、「我生氣了不要你當我朋友了,我也不當你的朋友了」(繼續吵)。我讓他們發洩一會兒再問:「請問你們吵完了嗎?」,他倆有冷靜許多,我才決定要協助處理,然後一一問他們:本來在玩什麼?如此幫他們分析經過,才發現陰錯陽差,都不是故意要檔對方。我便引導雙方互相說:「對不起,我搞錯了。」好朋友是會吵架的,但過了就好了,吵架就要永遠記恨是大人的把戲,小孩不玩這個。

   事件二:主角沒變,怎麼又在吵?奇怪剛剛不是還好好地開心分享嗎?我想靜觀其變,這對好朋友怎麼又吵了。他們互說:「我不要理你了!」然後彼此咆哮(小班通常講不贏對方,就會使出大叫法企圖嚇倒對方),結果猜怎麼了,中班成睿聽見就笑出來了,然後當他倆面笑得很大聲,他倆就也相視而笑了。我都來不及了解,他們就一起玩大車和大叫遊戲了。---哇,我都不用出面處理呢!好朋友吵過架後,果然還會再一起玩唷。

   事件三:主角賴柚子和阿寶,為了搶玩大車,上演唇槍舌戰,又是那句「我不讓你來我家了!」「是我先的,你去騎另外一台」「我不要!」。這兩個聰明的小孩,都運用策略要使對方打消騎這台車的念頭。我假裝路人甲經過,說一句:「那有什麼方法兩個人都不用生氣,車子也不會一人獨佔呢?」結果賴柚子提議,先把大車給宸康保護,邀阿寶一起用石頭玩作麻糬的遊戲,阿寶接納,開心跟賴柚子和宸康假裝用車子當機器,做了好多口味的麻糬。---超乎大人意料之外,對吧?每個孩子的脾氣個性不一樣,透過吵架而學到的應對和解決問題方式可能也會好幾種。只要他們不出手傷人,何妨放手讓孩子們用他們自己的辦法解決呢?

    我能了解當孩子吵架,父母包括老師常會緊張要去介入處理並講求禮讓、相親相愛的大道理,深怕吵架會影響孩子友誼。但是對學齡前孩子而言,很難從一次經驗就學會分享和退讓。反而是要經歷很多、很多事的累積才會明白的。從爭執當中,正是孩子開始學人際關係的第一課。很慶幸有雅德賽思這個混齡環境,能夠好好提供孩子們練習解決紛爭的機會,養成適應團體生活的大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