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孩子的情緒,學習輕鬆面對!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20425劉盈利(蘋果)老師


前幾天,和幼幼班講了「生氣湯」這本故事書,也順便和小朋友討論了一下『情緒』這件事。曾經在一本兒童教育的雜誌上看過,3歲這個階段的小孩,正是情緒發展的時候。他會開始面臨到許多複雜的情緒,像是生氣、忌妒、恐懼等等,這些可能是以往他們所沒有的,所以常常可能會突然大哭、突然的大笑,讓人摸不著頭緒。這些其實都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突於其來的情緒問題,「哭」便成了他表達的方式之一。想自己完成卻氣自己做不好,努力表現得像個小大人,卻又希望引起父母的注意,負面情緒不斷。仔細想想,面對這麼複雜的情緒,有時連大人的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冷靜處理,更何況他們只是一個三歲的小孩,又怎麼能夠清楚的分辨。在這時候身為大人的我們,就必須陪著孩子學著去認識這些情緒,如何面對情緒,找出管理情緒的方法。

本周就先從「開心、生氣、哭泣」開始,藉由講述故事,和孩子一起討論,老師也能從中了解到底孩子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你會為了什麼事情生氣呢?要怎麼辦?」以下是孩子的回答。【畢竟還是幼幼班,回答多少還是會受到同儕影響】

愷恩:有人打到。沒有打我。

Q比:有人弄我。沒有弄我。

小蘋果:有人撞到我,我覺得很痛,就生氣。說對不起。

惟婷:有人弄到我。說對不起。

小睿、小碩:有人打到我。說對不起。

界澄:恩…(認真思考),別人生氣我就生氣。說對不起。

豆豆:有人打到我。說對不起。

小羽:昨天晚上媽媽叫我戴口罩,我就生氣了。(一直重複說媽媽叫她戴   

口罩的事…………)

     玹玹:媽媽幫我拼軌道,我不要,就生氣了。媽媽不要幫我拼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