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齡互動有利學習,大小孩子教學相長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20120420劉曉玲(小玲)老師


混齡角落分組時間,孩子選擇最愛的角落--益智角進行探索。孩子選擇玩拼圖、玩迷宮還有人在玩動物棋,益智貼貼書,通通都是孩子們的動手操作的玩具。不過,卻有一群孩子圍在老師周圍,你一言我一句的討論著:「老師你在摺紙呀!」、「你在做什麼?」、「我猜老師要做玩具」。不一會兒,全新一種玩具出現了!「老師真是厲害!」、「又要做第二種了耶!」、「這次應該是飛鏢!」。孩子專注著看這老師,完成一種又一種的摺紙玩具,「這是要借我們玩的唷!」、「不能帶回家。」、「等ㄧ下就可以玩了。」,孩子說的都對,這些是放在益智角紅色籃子的動手DIY玩具。

   結合Event事件活動「飛行總動員」,老師將飛行交通工具的貼貼書,放在這一區的角落。除了找尋相關教材教具之外,老師更製作了一些玩具充實角落的資源。「夾夾樂」利用木夾和曬衣夾,讓孩子練習小肌肉的控制能力,孩子幫小鳥夾上衣夾,就像長了一根根的羽毛。還有飛行「紙飛機」玩具的種類更是眾多,利用剪刀剪出燕尾飛機,還有折的時候將機頭向內縮平的平頭飛機,加上迴紋針的滑翔飛機,還有圓圓尖尖就像帽子的發射器,紙版製作的竹蜻蜓。每種玩具都成了孩子在二樓益智角落的最佳玩伴,孩子拿著不同的飛行玩具,嘗試用不同的力道發射,觀察飛機飛行的方向,向上飛、旋轉或是加速飛行就看孩子怎麼控制。小孩們看著哥哥姐姐玩,也好奇的模仿跟著學,「看這樣射飛的比較快」、「你看哥哥,這樣推比較容易飛」,在混齡的情境中,孩子自由選擇探索,更有同儕相伴,邊玩邊學,更達到教學相長的學習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