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抗議:時間怎麼過這麼快?我都沒玩到!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2/6/11朱祐瑩(紅茶)老師

每每進行積木角落活動提醒小孩要收拾時「怎麼這麼快!我都沒有玩到。」「ㄏㄚˊ~~~~怎麼這麼快就要收了。」可是孩子實在已經玩好久了,該轉換一下喝水上個廁所以便玩下一個啊。但是聽著他們的抗議聲,看著其依依不捨的神情,我通常就會把再5分鐘收拾的話改成再7分鐘,如此一來,大夥都會贊同我的提議,不過有少數孩子覺得,時間到了就要做該做的事情,就主動跟我說他想先收拾。

就像這樣,中小班的孩子對時間的流逝沒什麼精確概念,必須要與事件發生的聯繫為基準,例如「太陽出來」就是「天亮的時候」、「早上」就是「上學的時間」、「晚上」則是「天黑或月亮出來的時候」。所以,孩子有時可能會發生混淆,假如甲記得回家的時間是「天黑」,就認為「媽媽來接我回家」的時間應該到了。如果像最近下午雷陣雨,突然天色陰暗下雨,甲就會納悶:「天已經黑了,怎麼媽媽還沒來接我?」然後就會一直問我:「媽媽怎麼這麼晚還沒來?」

尤其,幼小班對時間的估算,最難掌握得住,往往並不十分確定「1分鐘」、「5分鐘」、「四點」的真正意義,也不太清楚「昨天」和「上個禮拜」的不同。只能察覺到7分鐘比5分鐘,好像來的久一些。關於日期的不同,早晚的順序,我們會在跟幼小班講到時間的時候,用具體的事例跟他們說明。比如:「午睡醒來,就是玩玩具的時間」、「蘋果老師下班回家的時候,媽媽就來接你了。」這樣孩子比較聽得懂,也能幫助孩子逐漸建立時間表的觀念,瞭解在特定的時間才能做特定的事情。

中大班的話,已經到達正確數數也會認數字的年紀,則可以引導孩子看時鐘和日曆,比如:「長針從2走了兩格到4就是10分鐘,再過10分鐘就收拾。」「明天615號星期五我們要去金山玩水一整個早上,中午野餐,下午大約兩點就會回家。過兩個星期的629號星期五晚上是畢業典禮,要來學校拿畢業證書。」等藉此增進幼兒的時間觀念,也能幫助他們更正確地掌握時間名詞,而不會complain時間不公平,老是不夠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