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嗎?」同儕友誼的建立!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20802劉盈利(蘋果)老師 

   「我要和我的好朋友分享這個麵包」、「你的好朋友心情不好,要不要安慰他一下呢?」。進入幼稚園階段,小朋友除了要學習所謂的生活技能(如廁、用餐等),養成良好習慣,小小年紀的他們更要開始慢慢學習適應團體生活,如何遵守遊戲規則以及如何和別人相處變得很重要,畢竟外在世界不像在家裡,只有你一個。

   小朋友來上學以後,聯絡本上大多分享小孩在學校的發生的趣事、學校的課程等等,難免也會看到家長詢問關於小孩人際互動上的問題,好比:「我家的小孩似乎常一個人玩ㄟ,他都沒有好朋友嗎?」、「我家的小孩看到別人的東西,回家也會說想要ㄟ,該怎麼辦?」。在一個團體當中,老師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哪些小孩是很容易融入的?哪些小孩又是在交友這方面較不擅長的但是其實也不用太緊張,小朋友的世界裡是很單純的,常會因為一個點就成為如膠似漆的好朋友,但下一秒也可能因為一句話或一件玩具而產生爭執,當你還在為他們煩惱時,不一會兒兩人又玩在一起了。不過對於不擅於社交的小朋友,老師可適時的引導他們主動加入遊戲「我可以和你一起玩嗎?」。

    尤其是現在社會大多以小家庭為主,家裡小孩可能就一個或兩個,沒有玩伴的情況下,相對的人際互動關係發展減少。而同儕關係的建立,又對團體合作方面極為重要,磨合的過程是免不了,透過同儕互動,小孩可以學到如何尊重別人、和別人一起合作、解決衝突,練習做決定,並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這些都是手足和父母無法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