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閱讀一起來,孩子分享好精彩!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20918 陳曉鳳(小鳳)老師 

每到周五就是小朋友的借書時間,雅德賽思每學期都會挑選推薦圖書繪本45本,提供孩子做借閱。每兩周我們會發回「好書閱讀學習本」,讓小朋友與爸媽閱讀過後,可以將看的圖書內容以圖畫記錄下來。當然,這是一段美好的親子共讀時間,繪本是很好的溝通工具媒介,拉近家人的親密關係呢!對於小班而言,畫圖也許還在塗塗鴉鴉、線條階段,但他們會告訴你畫的這些是甚麼,可以多鼓勵孩子表達喔!而中班孩子畫圖也漸成形,除了自己會表達外,家人也可以引導他們講出更多喔!至於大班,圖畫經驗較多,閱讀完故事也大致可以畫出學習單,不過家人可以鼓勵他從故事中多向思考喔!

Anyway,無論孩子呈現出來的圖畫是如何,我們都會邀請孩子來做分享,這是一個很精彩的故事時刻喔!藉由孩子的分享,你可以知道孩子對故事的認識、了解到甚麼程度。同時就像是介紹一本好書一樣,增進幼兒看書的慾望。另外,也是提供一個時間空間,給孩子去學習如何表達與傾聽,我們鼓勵孩子說出他知道的故事,配合適時的引導,能引發孩子多些迴響,而表達時不只有自己講給自己聽而已,也要試著去面對大家、看向大夥,講給大家聽。如何傾聽更是孩子學習很重要的一環,傾聽的規則、傾聽的禮貌,也是我們要帶給孩子認識的,同儕間適時地做回應,也是會帶給表達者很大的鼓舞喔!所以,要邀請爸爸媽媽一同陪伴孩子閱讀,也記得把他們的精采回應記錄下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