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2/11/19朱祐瑩(紅茶)老師
        最近常處理小男孩因為玩具而產生的爭吵問題!小孩往往只知道自己很想玩,比別人更會玩而選擇霸佔玩具,至於別人的想法與感受,他們則來不及去體會。如果沒有老師的引導,小孩之間的遊戲容易落入一團混亂。因此,引導孩子發展正向互動能力很重要,例如:玩之前先講好:「我們有什麼辦法可以開開心心一起玩?」、「別人還不想借你,除了生氣打人家有沒有別的好方法?」、「老師為什麼要買玩具給你們玩?」。如此一方面讓他們學會尊重別人和公物,二方面讓大家練 習傾聽 老師和其他同學的想法,某些孩子漸漸了解到,原來我做這件事情會讓別人不舒服,原來自己是可以輪流和等待的,所以不會老是認為老師不公平,某某某都不借我,玩具是我的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等不平不滿、我行我素的事情。其實我也很坦白跟孩子說出我的感受是失望的,情緒是生氣的,也很難過,一個老師很難同時處理3個違規的小孩、1個傷心的小孩和1個需要老師特別照顧的小孩。真的,引導孩子發展正向互動能力很重要。

雖然小孩是非常自我為中心的,但仍需要大人適時地介入,耐心教育,讓他們多經驗幾次成功的合作遊戲,並鼓勵他們作出對學校有幫助的好事,鼓吹說好聽話的活動,那他們心中剛剛萌芽的友誼觀念會變得茁壯,因而學會尊重對方和共同解決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