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故事引導孩子認識番茄,進而創作一篇番茄詩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2/12/09朱祐瑩(紅茶)老師

翻著光佑出版的象爺爺的番茄園故事書,講述象爺爺很會種番茄,還獲選為番茄博覽會的番茄王冠軍的內容,孩子很認真地聽著和回答著書本內的問題,目前他們已經漸漸知道要表達之前要先舉手喔。既然故事書內容有提到番茄選拔,於是給孩子看了各式各樣種類的番茄照片,才發現原來番茄的顏色不只有紅色和黃色而已,還有紫色、黑色、淺綠色,各來自不同的國家,而名稱也依照番茄形狀的不同來取名,像是燈泡番茄、黑珍珠番茄等。之後設計了跟番茄相關的活動讓孩子對番茄加深印象!

烹飪活動:上週蘋果老師帶著小孩動手做番茄乾,本週則是將紅和黃番茄倒進果汁機裡「跳舞」,大家喝了之後好評不斷,果然要加梅子粉才好喝啦!

體能遊戲:我種了一片番茄園邀請客人來摘,怎麼摘呢?可以摘多少?大班中班帶一個小班聽口令找出符合圖卡內的番茄數量後往上跳並拿取夾在繩子上的圖卡給老師,能正確摘對數量的就過關。小班果然要靠很會算數的哥哥姊姊幫忙才不會胡亂拿一通,但是他們精神可嘉,除了努力往上跳以外也跟著一起數番茄呢。其中最會運算和推測的是藍藍莓的Billy,並且很熱心地協助不會數算的同學呢!

   語文活動:本來想直接教手指謠但是靈機一動想試試看孩子們能否一同為番茄創作詩,結果真的能夠完成耶~~從我將番茄的名稱起個頭,然後引導形狀有哪些(愷恩提供胖胖;界澄則舉手說圓圓)和顏色(大家投票是黃色放後面),之後藍藍莓班為彥接著說了一句酸酸甜甜真好吃,是吃起來的感覺,於是再度引導思考番茄能夠「拿來」做什麼,將酸又甜的味道項目刪除後就剩下鹹鹹味道的煮湯項目就填進去,最後很好喝(為彥)票數比非常香(芯褕)還多,所以詩篇出爐了!!

               作者:雅德賽思小朋友與紅茶老師。

                     番茄叫做tomato,

                     有長長,有胖胖,有圓圓,

                     有紅有綠也有黃,

                     酸酸甜甜真好吃,

                     拿來煮湯很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