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孩子越分享,越聰明喔!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2/12/24朱祐瑩(紅茶)老師

    紅蘋果班的黃Zoey一早就開心地跟我說:畫了好多卡片要送給學校的女生,我看了她的卡片內容,很精美,還有媽媽代筆寫上的祝福筆跡,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一個約莫5歲的孩子已經知道過節日可以利用卡片獻上心意,雅德賽思的「事件活動教學法」成功了,從節慶的習俗中感受到分享的喜悅。然後Zoey便計劃著:然後再來要畫不同的卡片送給老師,最後才是其他人,當我收到她的卡片時很感動耶,因為這不是刻意,而是真心真意,而其他收到卡片的小孩也是相當開心跟老師說著這件事呢。

    而向來都會收到禮物的我,最近也增加不少進帳,有:恩頤親筆簽名的Hello Kitty小卡片、掛著燈的聖誕樹圖;承一畫的車水馬龍圖、繽紛彩虹作品;蔚然和芯褕的抱抱,我真是太lucky了;還有玩具分享日的時候,大方的為彥也拿著他的寶貝—遊戲王卡過來跟我分享…。其實鼓勵孩子去分享不是件難事呢!以年齡分佈而言,中大班尤其比較會有分享行為出現啦。

     Google一下有關分享的教育專欄,發現很多文章提到:現代的孩子很難有機會跟兄弟姊妹分享房間、衣服或玩具,尤其在家庭中都不會、也不想分享的話,當然在學校也就自然很難跟其他小朋友分享了。文章也一併提到:「分享」不只是提升孩子人際關係的一種品格態度,也有助於大腦發展!在大腦研究中,專家將分享分為「情緒分享」和「物質分享」兩部分:「情緒分享」是指同理心的訓練,讓孩子更了解自己,也可以更了解別人的感受;「物質分享」則是讓孩子學習暫時犧牲自我,並接受挫折的喜悅,會讓心智的發展更加成熟。

    專家表示:「分享」這種包容能力在大腦思考的傳遞路徑中,正好促進了人類腦部進化最重要的一個區塊。如果多多訓練孩子「分享」能力,就會多多帶出令人驚喜的學習潛能。或許,這正是創造主對我們發揮人性光輝的期待和獎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