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讀本真精彩,課前朗讀靜心來!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0108 陳曉鳳(小鳳)老師

     「一言為定——做人做事要有信用,講好的事一言為定!
      一舉兩得——早睡早起一舉兩得,不會遲到身體又好……」
親愛的爸媽們,你有常常聽見孩子在唸成語嗎?這是這學期雅德賽思的讀本-「成語唸謠」,我們在上課活動之前,或是孩子需要安靜短暫時刻,就會帶著孩子一起唸。快一學期了,孩子的成果非常不錯唷!我們總是教到哪裡,就會帶著孩子唸到哪裡。上周我們教完了最後一篇成語故事,等於這學期的讀本已經全數教畢,孩子也要全部會唸了!
    今天就重頭來唸唸看,結果當然最後一篇的唸謠最不熟囉,不過這部會是個問題,孩子需要的只是時間與練習,很快他們就會朗朗上口了!唸這樣成語讀本的好處是,孩子除了在語文上認識傳統文化的經典成語外,聆聽故事瞭解道理,有機會能學以致用外,在朗讀的過程中,就是一段靜心的活動。把本來浮浮燥躁的心情沉澱一下,把本來過high的心情冷靜一下,幫助孩子調整情緒,準備好自己接下下一個活動的挑戰,這才是更重要的目的!
    然而,要如何讓孩子認識成語?我們挑選的讀本很精采有趣,它會把成語由來以故事方式做介紹外,有類似四格漫畫舉例日常生活狀況做成語應用,豐富色彩圖案孩子可以看圖試說故事,精簡雙句的唸謠更讓孩子容易記住,真的是很不錯的教材呢!老師最常應用裡面的一句成語,用來對孩子叮嚀該做的事情,您猜的到嗎?那就是「一言為定」!提醒孩子為自己負責,你說過的話就要做到,代表守信與負責,這樣大家才會相信你,團體秩序生活也才更有規則依循。您說對不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