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閱讀好處多,一起沉醉書香窩!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0131 劉盈利(蘋果)老師

    每天中午的故事時間,是小孩午睡前的最後一個活動。有時老師會播放有聲故事書,但是大多數時間,老師總會挑選一到兩本學校有的新書或舊書,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一聽到要說故事了,原本已經躺好的小孩或是還沒就位的,全都開始慢慢移向你身邊,明明就說好是「聽」故事,大家卻總想圍在你身邊用「看」的,故事書對小孩就是有這麼大的魔力。

    雅德賽思的二樓小房間裡有個專屬於小朋友的閱讀室,在那裏收藏了許多適合2-6歲小孩看的書,孩子們進到這樣的環境裡,也就能自然而然沉浸在書香中。講故事對幼兒的好處百百種,所以作為一個講故事的人,在故事的挑選上應考慮到幼兒的年齡與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及興趣等。而講故事時,這學期重點在教小班認識書名、主角和封面封底,介紹書名時會特別複誦兩遍,加強印象;至於什麼是「主角」呢?主角通常是每一頁幾乎都會出現的角色,講完故事後,也試著帶小班一頁一頁找找看「主角」在哪,有時還會有人發現書中的主角不只有一位呢!觀察力真是不錯。最後封面和封底則是讓小孩認圖案和側邊的貼紙,這樣下次開放閱讀角時,小班就算還不識字,也可以靠著封底或封面的圖案找到蘋果老師或是其他老師講過的書。

   最後也提供幾個講故事的技巧和大家分享,像是視線要和孩子有所接觸、用自己的話語來敘述、口語對話、聲音的變化、配合身體語言,甚至是加入一些道具(手偶、棒偶……等),一定都能成功吸引孩子將目光和注意力轉移到你身上喔!相信我,就算是你已經講過好多次的書,只要每次都能有一點點變化的話,孩子們還是會聽得如癡如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