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動就是過動嗎?吵架就真的不對嗎?
雅德賽思 大班 「幼小銜接專班」紀錄 20130310 /by 楊 老師

我們大班超級活潑好動的王建民(化名),對很多事情都充滿了興趣,直接的表現、直接的問,彷若要撲上去。因為反應速度太快了,或是體力太好了,一般大人會來不及反應或追上,所以有些大人會認為這是不是過動?事實上他並不是過動而是好動,反而是個求知慾很強的優秀的孩子呢!像王建民(化名)這樣的孩子,其實不只是他,我們這屆的大班生很多都有這種特質,所以我們在大班活動的設計上,就絕對需要多加一項體能活動,讓孩子身體上過多的精力先發洩,先滿足生理上的需求,才能達到心理的穩定。

大班每次的體能活動,除了是滿足體力需求,對孩子來說也是個嚴肅的品格挑戰,因為他們在實戰中和同儕人際碰撞,他們面對著許多同學間的摩擦,難道只能告狀嗎?別人一定如他想的錯嗎?別人一定願意認錯嗎?兩方都不願意退讓時,怎麼辦呢?每次有爭執時,這些事情也都在考驗著他們呢!這比純粹的課程學習或主題的建構還難,所以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這上面。雖然帶得很累,但是我們卻看到爭執或直接傷害的事情,都逐漸在降低。這讓我們所有教師都很欣慰,表示孩子們在進步,他們慢慢學會包容,學會如何和人相處。

    少子化的趨勢之下,爭執吵架的事對孩子來說,是未來要學習的重要課題。因為家長單方面教養和孩子實際體驗沒有辦法配合在一塊,認知觀念和實際行為會起衝突和嚴重落差。所以有機會的話,也建議家長平常或假日,可以多製造機會教育,讓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互動,增加孩子與其他孩子人際碰撞和磨合的機會,適當的知行合一、機會教育的引導,孩子一定會越變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