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動腦時時轉轉轉,科學觀察處處轉轉轉!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3/3/10朱祐瑩(紅茶)老師

    承續著上學期孩子透過會飛的玩具啟發飛行的概念,產生對飛行的各種想像和行為,本學期也將用陀螺這個會轉的玩具開啟話匣子,引導孩子討論「什麼會轉?」「為什麼會轉?」。玩具最貼近他們生活所以很好討論,孩子都能針對轉動說出符合的玩具,而且很專注進入討論氛圍。其實,還有波浪鼓和溜溜球,小孩沒提到。我也會再找找發條玩具之類,一併在週五玩具分享帶來,擴充孩子新知識,也歡迎家長們提供喔。

    後來分組當偵探,到雅德賽思各角落尋找什麼能轉?中班小孩都玩得很開心,也忙著動腦筋、動手試看看何種會轉?若寧和孟澤、蔚然找到最多,各5個!中班所有共發現43個會轉的物品。然後我和孩子用畫圖方式記錄所觀察和操作所得到的結果,一一貼在海報上,如此孩子便在過程中,學習完整的簡易版科學觀察紀錄。我發現4-5歲中班孩子,在找尋過程中開始會尋求解決的方法(小班會較依賴大人幫忙),而老師只是提供讓他們觀察的機會,就能引導孩子學習。還有最好不要設框架,說一定要怎樣的轉才算,當他們建構出各種可能答案時,就會有那種發現和獲得新知的喜悅,我想這就是學習的最高樂趣吧!學習,不是老師用圖像文字來灌輸他們去記憶事實而已,那太無趣了!「科學跟幼兒的關係不是遙遠的,而是存在於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專業幼教師應減少透過告訴他們的方式,而是把方法交給他們,讓他們發現。」大學教授所提醒的觀念,此時此刻如此浮現到我腦海中。

    我還有一項發現,就是孩子們幾乎都會為他們的觀察做說明,也會自發的彼此分享想法和合作,喜歡呼朋引伴一起去找答案,大家合作你撕我貼,將展示海報完成。這段探索期間有段插曲,蔚然跑來跟我說:雅兔的眼睛也會轉?!哈哈哈!這太有趣的發現!Zoey馬上說人的眼睛才會轉,雅兔又不是人。某些聽到的小班也覺得兔子眼睛不會轉,其他人則是半信半疑。我鼓勵大家在不打擾雅兔的情況下,可以去觀察,期待接下來幾天,他們能否運用觀察力和毅力,找出科學觀察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