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的過程和記錄,強化孩子觀察力和專注力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3/3/25朱祐瑩(紅茶)

    「科學團團轉」事件教學已經進行了三週,孩子在經驗科學的活動中,也會學習新的字彙。為了激發孩子思考和創造,我先提問大自然現象,孩子歸納出天空泥土不會轉,地球會轉(蔚然馬上說),太陽會公轉(賴柚子)、石頭會轉()、花會轉(若寧)因為有風,然後陸續有人提颱風,龍捲風。此外大班為彥提到海會轉,若寧舉手發表:我有「觀察」到杯子裡的水會轉,用手搖一搖就會轉,後來再繼續問「水還可以怎麼轉?」、「你曾經觀察過水怎麼轉?」,大班比利提供的3種給了中小班思考刺激,於是大家學習了「漩渦」。

    小鳳老師透過肢體「轉轉轉」遊戲,讓孩子了解身體因為骨頭之間有「關節」而能轉動。蘋果老師利用球引導孩子學習到「旋轉」和「滾動」的不同,諸如這般孩子同時看見老師記錄(圖文皆有),共同討論的字彙時,他們也能看見老師們如何用書面文字來記錄想法和結果,對孩子的觀察力、專注力和好奇心極有幫助喔。

    當孩子們開始實驗肢體轉動時,又是促進他們大小肌肉動作發展的好機會了。像是大肌肉動作的滾烏龜墊、搖呼拉圈,小肌肉動作的沿線剪出紙蜻蜓,然後用迴紋針固定、把牙籤穿過孔後轉動紙陀螺等。同時,也讓老師們辨認出哪些人需要協助,轉紙陀螺過程中發現,某些小班因為手指控制還不成熟需要幫忙。科學實驗完後成品帶回家,爸媽可以陪同孩子繼續操作練習,熟能生巧,培養科學實驗努力不懈的精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