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3/4/21朱祐瑩(紅茶)老師

    「老師,我可不可以玩磁鐵遊戲?」、「老師,我可不可以吃妳的餅乾?」、「XXX,我沒帶玩具,可以玩你的車嗎?」,這是目前許多孩子在園內會說的句子。我強調”學會說” 是因為在這之前,常常是我喜歡便先玩再說,我看到所以我要先享用,於是孩子有了爭執…。孩子習於有求必應、任性的互動模式,這是幼兒以自我中心的發展階段使然。

    我們老師要引導孩子尊重他人,須以身作則示範何謂「尊重」的行為和言語,例如:我可以抱抱你嗎?那個玩具很漂亮可以借我玩1分鐘嗎?如此,孩子在這許多日子的練習之後,也開始學會尊重別人了。某天,我看見中班玩動物嘉年華,有分享圓型和長棍子積木的行為,我好奇之前常因為圓型和長棍子而爭執鬧脾氣的小孩,何時長大了?

    於是,我就當記者去訪問孩子,祺媜回答:「因為我們是好朋友,所以就給她了。」、阿閎:「他給過我,我就給他啊。」、若婕:「因為她有問我。」、亦宸:「因為我不用(使用長棍子組合)了」。原來孩子在互動的過程當中,漸漸明白若想要別人如何對你,就要用同樣的方式對別人,這是種互相影響的正向能量。能及早學會「尊重」他人,便能跟人建立和睦的關係,家長們也可以適度給予讚美和機會教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