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日誌 2013/06/18紅茶老師
    根據教育部教育方針,幼兒園須安排適當安全的學習環境使幼兒有規律的作息,安排活動使孩子從中獲得成功經驗和滿足,引導幼兒遵行團體規範適應團體生活、建立良好習慣。我們雅德賽思老師在教學現場第一線跟幼兒接觸,非常能夠體認到上述教育方針的重要性!所以,我們為孩子定下明確好記的基本規則:保護自己、不讓別人受傷(身體和心理)、愛護環境等。訂好規範,老師就會確實執行:有作到的給嘉獎,難以作到的給予提醒和輔導。

    當然,也遇過屢勸不聽的case,就會無法享受某項權利,例如在一旁休息,停止玩積木XX分鐘(視孩子狀況而定),使他了解不守規矩的,就是比別人少玩很多,因此就會有所體會和成長,反省悔過,控制自己不再犯規,然後又可以跟大家玩在一起。

    每週五玩具分享日,讓孩子思考玩具如何分享?可以交換玩,可以一起玩,可以借給沒有帶玩具的小孩玩。事先協議好,要帶可以跟朋友分享的玩具,若還沒準備好分享的玩具就不要帶來。混齡角落活動時間,常常是跟孩子討論常規、學習成長的好時機。例如,開放積木角之前,給孩子看有實心的木頭積木,跟軟軟的海綿積木不同,不能當子彈投擲,問孩子為什麼不行?「因為打到人會很痛!」、「因為會壞掉就不能玩了。」,如此有了共識後,協定幾項規則,大家一同遵守!

    開放戶外探索遊戲角之前,也先要凝聚共識:噴貼防蚊品保護自己、不尖叫替鄰居著想、不推打人、不亂丟石頭,在長針指到數字6就要收拾。若有人特別想要進行的活動,或是想多要求開放時間,請先跟老師和同學商量。若家長們問起在雅德賽思學到什麼?孩子一時間答不出來,可試著從常規聊起,傾聽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便可以掌握孩子適應團體規範的狀況以及其個性的成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