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

追求幼兒教育的最高價值!


文/孫以琳 

雅德賽思「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擁有其獨一無二的特色,不僅能讓孩子在其中有效學習,更能激發主動學習的高度動機。首先,整個事件發展在時間上有所鋪陳順序,從一開始的概念發想、前置作業著手,引導孩子漸漸對事件感到興趣,並且期待最終活動高潮的完成!以「我們結婚吧!」為例,從頭至尾事件活動的教學和準備,就是為了聯合婚禮當天的一切。

 

以動詞進行式「ing」來為「事件Event活動」命名,意即強調持續發展進行和讓孩子實際操作,歷事件次活動名稱,例如:「開」opening便利商店、「辦」preparing愛麗絲走秀會、「舉行」婚禮wedding、「籌備」畢業典禮graduating等等。在「事件Event活動」當中,學習不僅不會枯燥乏味,更能持續引發幼兒的探索動機與學習熱忱。在事件內容選擇方面,也會以社會活動及文化節慶為取向,深刻結合生活經驗,讓孩子有機會在年紀尚淺時,便用有趣的方式認識我們的社會文化。

 

兒童本位更是「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的中心概念,在整個事件籌備過程當中,幼兒擁有相當高度的主動權。強調大小孩童混齡合作,主辦的大班及中班會負起當哥哥姊姊的領導責任,帶領幼小班跟隨他們的腳步,達到「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最重視的教育目標和社會學習。引導幼兒從自我發展出發,進而連結他人,孩子能在此學習溝通、耐心與包容。這些素質,在少子化時代,兄弟姊妹不多的今日,更是孩子難能可貴的收穫。

 

雅德賽思除了孩子與老師之外,也會發動家長一同投入事件籌備,讓學習不再只是學校內的事情,更是整個家庭──甚至是許多家庭之間──共同參予完成的精采故事。

 

做事件、玩節慶,每年都有驚喜新鮮事(team works)

 

「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包括兩大領域──做事件以及玩節慶。「做事件」Doing Events,正如「我們結婚吧!」這樣的例子,是在老師發現孩子興趣和討論的話題之後,引導孩子創造,深入自我探索,合作籌畫完成事件高潮。「玩節慶」Playing Festivals,包括春節新年慶典、端午划龍舟、中秋月圓烤肉,聖誕節送愛心禮物,則是以歲時節氣社會文化層面切入,藉著發揮節慶的意義和價值,創造孩子們的文化認同和童年回憶。黃能得表示,傳統文化是生活的寶藏,領過年的紅包、提元宵的燈籠,過完一個節慶還有下一個,每個節日,對孩子來說都是有趣歡樂的,每年都會有源源不絕帶給孩子歡笑快樂。黃園長強調:在雅德賽思,我們不僅體驗台灣的節日,更希望西洋的萬聖節、耶誕節,甚至全世界所有好玩的節日,都能讓我們的孩子一起來開心慶祝!

 

發展自我、連結他人,多元啟發、自主學習

 

先把孩子的內在發展好,能跟自己相處、進而願意跟別人相處,將自我和他做好連結,這不就是成功的教育嗎?留美雙碩士,台大歷史系出身的黃能得園長,強調數千年來的傳統教育精神,讓孩子從誠意、正心、格物、致知,一直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自信自主為基礎,建立孩子樂於合作的互信精神,實踐生命的最高價值。雅德賽思「發展自我、連結他人」的教育觀,也正是傳統文化追求的「內聖外王」的人生最高境界。

 

黃能得園長認為,如此一來,孩子不僅能接納自己,也能包容別人;不僅IQ好,EQ更好。現代社會上太多問題,都是出在人們不會處理好自己,也失去和他人的連結而造成的。假如有更多家長能讓孩子從小接受這樣的教育,台灣整個社會一定越來越好!

 

黃能得園長再度強調:透過「事件Event活動」的教學方式,正可以有效幫助孩子發展自我、連結他人。Learning by doing,在做中學過程裡充分探索自我。Doing in events,在事件合作中,連結他人,學會團隊精神team works。黃園長期望:孩子不是被動地吸收知識,而是得到多元啟發,追求自主學習,方能發展自我,進而連結他人。不切合實際生活的抽象認知課程,不是我們的教育目標,相反地,雅德賽思志在啟發孩子創造和完成事件活動的學習動力,因此才能在實作當中,真正啟發了孩子。

 

孩子為學習主體,打造優質獨特的教育環境

 

黃能得園長認為:肯定孩子為學習主體,孩子會更主動,老師們也因為孩子的積極,而更喜歡「事件Event活動」理想的教學模式,能夠更投入和有效地教育孩子,引領著孩子主動學習。雅德賽思的老師全心全意投入幼教,光聽孩子的聲音就能分辨孩子的心情。孩子也深愛雅德賽思幼兒別墅,甚至每天玩到捨不得離開。

 

雖然「事件Event活動」教學過程相當辛苦,教師甚至需要不畏艷陽風雨,帶領孩子到校外探索,個個曬成黑美人,但老師們卻都甘之如飴。事實上,對於幼教老師們而言,雅德賽思幼兒別墅真是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老師們表示:能找到這一群好理念的老師非常不容易,一般老師都要求孩子乖乖坐著,教教課本就好了,幹嘛做這些事件活動,把自己搞得這麼累?然而透過「事件Event活動」教學,我們老師見證到,孩子與家長感情提升的笑容,看到自己的工作有所成效,也更能夠堅持和實踐雅德賽思的教育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