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 20131003 朱祐瑩 (紅茶老師) 

  在雅德賽思,成人只要留心觀察,就會發現孩子在玩遊戲的過程中通常都能從中學得許多。舉「玩積木」的例子來說,這樣的遊戲是小孩十分喜愛的,其實多數的小孩不僅喜歡堆積木,也喜歡擺放積木爬上跳下,這樣的動作可以發洩他們旺盛的精力。在來回走跳的同時,也練習了眼、腳的協調能力,以及身體的平衡感。當孩子在玩的時候,他們不會只有一起搭建積木而已,通常還會加上扮演警察、壞人、老闆、媽媽…等角色,並安排劇情(例:抓小偷、買賣…)。

 

    這樣的群體互動、戲劇遊戲類型是非常常見的,可用精彩和百玩不厭來形容。當小孩投入在其中,藉由模仿真實的世界,加一些想像便發展了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對!所以壞人都是隱形的,因為男孩們都變身正義之士,對!所以有吃不完的飯,因為食材可以重複使用,也不用擔心火爐沒火。

 

    當然,遊戲互動過程中,因為每個人的經驗不同,對規則熟悉度不同,可能讓整個遊戲中斷或吵架,這很正常!遊戲的另一功能發揮了,就是讓孩子有了機會去處理玩具不夠的分配問題,有了機會去了解別人和自己的情緒,有了機會練習說話。試想若生活都平平順順,人往往會養成堅持己見,一味期待和要求別人的習慣,少了如何與人相處合作的經歷和成長,這樣並非我們樂見的。

    所以我們透過不同遊戲培養孩子多元的能力,有些是像大風吹等規則性遊戲,有些是像扮演角等需要混齡的語言互動遊戲,有些則是促進身心健康的體能遊戲和建構遊戲(玩沙玩水玩黏土)。還有,我們週五下午都會播放適合孩子的影片活動。即使是非孩子主動而是被動接受產生快樂的受容遊戲,學習接受別人的意見和安排,學習放下自己的想要和堅持,讓孩子看見更大的成長,相信我們跟孩子也會一起玩的很開心,玩的很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