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016 劉于菁(鯨魚)老師

   剛剛上任雅德賽思教師,起初疑惑雅德賽思獨創的Event事件主題活動教學吸引力為何?這幾個月經歷和孩子們一同走過「爸爸節」與「中秋節」這兩個小小主題事件中發現了它其中魅力在於『情境』,情境的塑造非但成功吸引了咱們的寶貝孩子們,亦讓老師家長們樂在其中。

    提及爸爸節Event,老師透過佩帶領帶的方式,讓孩子在情境中思考「老師為什麼要每天都要帶領帶?」且從孩子的回答可以知道,有的孩子並不知道領帶,會說成「皮帶」,因此趁機引導孩子們正確的說出領帶。「歡迎來我家」Event,有一次,我們至大班李亦宸哥哥家觀看電影『天外奇蹟』,影片中的老爺爺正在繫領帶,當下隨口問了句有去亦宸家的孩子們:「這個老爺爺在繫什麼啊?」孩子異口同聲回答「領帶!」亦宸媽媽驚訝了一下。說真的,我當下著實也驚訝了,因距離爸爸節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了,孩子們仍然記得,太不可思議了。

    中秋節Event,特別由楊老師、奇異果老師及鯨魚老師扮演《嫦娥奔月》主要腳色。至今,孩子們有時仍會呼喚著奇異果老師「后羿陛下」,呼喚著鯨魚老師「嫦娥、王母娘娘陛下」,真的好入戲。回想演戲那天,還有孩子詢問老師們:「下一次什麼時候還要演給大家看?」我過往經驗中並未有豐富的演戲經歷,孩子們的回饋居然大大鼓勵了我,也呼應了我所期待的「與孩子們一起學習成長」的初衷。

    現在的Event事件主題活動走到原住民「九族文化祭」,由《火種》、《仙女泉》及《女人島》的繪本掀開序幕。老師們也陸陸續續引導和營造原住民的文化背景情境,若孩子們回家與您們的分享,「什麼都說,都說什麼,其實都不奇怪!」。這表示孩子們在雅德賽思,是很有專注力在參予其中的。由於事件主題活動已經進行到原住民的神話傳說,所以也可以常聽孩子說:「我們是射日英雄,我們走吧!一起去射太陽,先去去跟后羿借弓箭~」,哈哈哈,原住民和漢族神話大融合!

    陳陳老師特別帶領原住民紋面習俗,咱們的園長也劃上黥面條紋,變身成為了雅德賽思族的大頭目,孩子們也紛紛劃上黥面條紋,滿園大人小孩都成為了原住民勇士,一起去打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