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104 陳陳老師 

  回顧上個月的Event事件活動,【原住民】情境好逼真,小朋友投入好認真!為了介紹蘭嶼達悟族文化,首先講解當地居民就地取材製作拼板舟過程,讓孩子了解拼板舟特色圖紋(三角形、菱形、波浪紋、人形紋、船眼)。孩子們認真的畫出色彩繽紛的船眼,用色紙剪出許多形狀圖紋,一個一個仔細的貼在拼板舟上,這可考驗孩子的耐心和手指靈巧度。當拼板舟完成時,孩子興奮的告訴同伴"這個船眼是我畫的""這個人形紋是我貼的""那個波浪紋我也有黏到"……。是啊,拼板舟是大家一起努力製作完成的大型作品,孩子們好有成就感呢!

   介紹蘭嶼達悟族女人甩髮舞的由來,若寧回家也如法炮製,洗完頭髮直接把頭髮甩乾,有實驗家的精神喲!亦宸看到媽媽洗完頭髮,認真的請媽媽要把頭髮甩乾,哈!這可為難媽媽了,小羽更有創意,某天晚上睡覺時,忽然起來仰臥起坐加甩髮舞,實在是太難以想像的經典畫面,把一旁的媽媽給笑翻了。

   泰雅族紋面表示孩子長大有能力的象徵,男生獵到山豬經過頭目認證後,紋面在額頭和下巴。女生要學會植物的抽、剝、洗、染過程,並完成織布,才能在兩頰和額頭紋面。孩子們一一上台仰躺椅子上紋面,得意的展現勇士動作,前仆後繼到戶外角獵山豬去了。園長看了也心癢難耐,跟著紋面加入勇士的行列,一起出去尋找山豬蹤跡。大班的柚子堅持他是鋼鐵人化身,不需要紋面也能和大家獵山豬。我們在二樓藍墊黏上兩條膠帶練習跳竹竿舞,女生們興致高昂,只要有機會就呼朋引伴,一起唱補魚歌跳竹竿舞,大家唱唱跳跳和樂融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