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114 陳陳老師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許多小眼睛,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這首小星星兒歌孩子們都能朗朗上口, 從簡單的遊戲觀察每位孩子的肢體反應,和同學互動時的情緒管理方式,適時的給予引導和修正。

 

   看似簡單的教案,在混齡課程設計時的確傷透腦筋,各班孩子能力發展不同,一再思索用什麼方式讓每位孩子玩得盡興。第一次練習先將每個節拍動作分開拆解一一示範給孩子看,大部分的大班哥哥姐姐很厲害一學就會,中班生有的跟不上就自創動作太爆笑了,小幼班更是可愛左手右手分不清楚,你的手我的手到底要換誰的手也沒關係,只要好玩就好啦!

 

   當大家漸漸地跟上節拍融入氣氛中,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聲音出現了,原來是柚子唱著補魚歌搭著小星星的動作,把學到的東西融合在一起,很有創意好特別呢!但是大夥兒正起步好不容易才有個樣子,動作還不太熟練,中小幼班會被搞亂,於是請柚子哥哥忍耐一下,下次有機會再讓他特別表演一下。第二次的練習,以大中班為主,請每位大班帶一位中班練習,大班要負責教會中班,而且過程不生氣、不吵架、還要想辦法讓中班跟得上節拍,這是有挑戰性的任務喔!

   大中小幼齊遊戲,大家同樂樂無比!最後會選出最佳合作獎、最佳團結獎、最佳節奏獎、最佳不生氣獎……就是找任何理由獎勵孩子,大家同樂一番。老師發現反應快的大班生會請中班把雙手放在胸前不動,哥哥姐姐主動配合拍上去,雖然是偷吃步,表示孩子遇到困難能想辦法解決,不用生氣哭鬧方式呈現,有進步。有些孩子與同學互動時容易有情緒性反應,所以在遊戲前先講好規則,有時也給一些誘因當獎勵,活動過程中看到衝動派的大班生在稍有情緒時,的確有努力放下怒氣,認真學習情緒管理,真的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