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120 劉于菁(鯨魚)老師

   回憶甫至雅德賽思幼兒別墅擔任教師時,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和孩子一起吃飯、一起玩耍、一起睡覺、一起學習與成長……,起初是以觀察的方式適應寶貝孩子們、適應校園環境。緊接著,就是期許自己不但能夠讓彼此適應也隨著時間的相處作調整,更希冀自己擁有個人的「教學風格」及「教學特色」。

 

   目前負責照顧午餐和點心時間是在藍藍莓桌,而我對於藍藍莓桌的孩子吃飯的規矩,是蠻嚴格的。哈哈哈!但這不表示孩子在藍藍莓桌吃東西是很辛苦的。相反的,這一段時間相處下來,我發現我們藍藍莓桌的孩子時常吃最快的、吃最多的且是有規矩有禮貌的。

 

   藍藍莓桌孩子們知道吃完飯後的程序為:先排隊刷牙,再回藍藍莓桌集合端菜到廚房(步驟一→如果還有剩下來的菜要問還有沒有人吃。步驟二→若有人要吃的話就幫忙盛,在盛之前必須要問這樣夠不夠?步驟三→若沒有人要吃的話要說那我要收走囉!),接著就準備擦桌子、搬椅子,檢查碗袋,最後掃地,才到木板舞臺看書。

 

   「雅德賽思原住民豐年祭」EVENT告一段落後,紅茶老師帶著孩子們玩座位大風吹,因此在藍藍莓桌有舊成員,也有新成員加入。在座位的分配上是孩子自己所挑選的,因此有許多好朋友可以坐在一起。好朋友坐在一起吃飯好開心,吃飯講話很難免,但我不想因為這小小原因就將孩子調換位置或影響我所維持的吃飯品質。所以我決定和藍藍莓桌的孩子玩一個「遊戲」,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挑戰」,其目的在於訓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首先,告訴藍藍莓桌的孩子們,假使能夠在吃飯結束後都能夠記得回藍藍莓桌作收拾的動作,我們的遊戲才會開始。且這個遊戲是只有藍藍莓桌才有,其他桌都沒有,是一個「秘密」。可能第一天大家並沒有完全記住收拾的動作,第二天吃飯時就有孩子問:「鯨魚老師,我們的遊戲什麼時候才會開始?」我就會再提醒一次,大家要記得回來收拾才開始,果然,第二天就好多了。藍藍莓桌孩子們超級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