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130 劉于菁(鯨魚)老師

   初為人師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能和孩子好好地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玩耍、一起睡覺、一起學習與成長……。在睡覺方面,原本以為就是很簡單地在中午的時間和寶貝一起睡覺,但我發現孩子們若沒被成功地哄睡入眠,就會越來越晚睡著,下午又有才藝課,也沒有辦法讓孩子們睡晚一點,睡眠的時間因此越來越被壓縮。我本身很重視睡眠,相信孩子們在此成長階段是更需要充足的睡眠的,而且若中午有足夠的休息,孩子在下午的情緒亦會較穩定。

 

   身為新手老師的我傷透腦筋,一開始對於如何引導孩子迅速進入睡眠狀態仍摸不著頭緒,但有一天早上,紅茶老師帶孩子們做體能律動時給了我啟發。紅茶老師將二樓的情境設定成一群精靈來到了跳跳王國,精靈們要先用跳的方式到達目的地,然後念出咒語才能過關。而精靈們的咒語可由老師自由引導孩子,所以我們的咒語為「天靈靈、地靈靈、梅花梅花變、溚溚、跳跳糖、蹦蹦、北極熊、眼鏡變。」雖然咒語超長,很難記住,竟然可以這樣朗朗上口,一直唸了超過一個星期。這讓我發現:孩子們很喜愛角色扮演,不管做任何事,都超愛融入老師所營造的情境氣氛中。因此我也依樣畫葫蘆,開始嘗試不同的引導睡眠方式,幫孩子營造入眠的情境氣氛。

 

   在「雅德賽思原住民豐年祭」EVENT期間,我所營造入眠的情境氣氛是:孩子們吃完午餐、刷完牙後,我會在樓梯口說:「勇士村報告!報告!我需要十個勇士!」此時,一個個寶貝搖身一變就成為了原住民。整隊除了使用手指謠,另外也會帶著孩子唱捕魚歌。這輕快的節奏到了二樓,先讓孩子們坐木板床,再讓孩子依序尿尿、洗手,接著就會讓孩子建造他們個人的半穴居(鋪棉被),最後,就是鯨魚頭目獵山豬的時候了,這也是孩子們後來會有烤乳豬(抱抱)的由來。

 

   目前我所營造入眠的情境氣氛,跟現在「環遊世界八十天」EVENT也有關聯。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們知道孩子變成了什麼嗎?答案是「鬥牛士!」因老師們有教過孩子西班牙鬥牛,孩子對於西班牙鬥牛士印象深刻,孩子扮演腳色就變成了鬥牛士。一樣在孩子們吃完午餐、刷完牙後,我會在樓梯口說:「報告!報告!我需要十個鬥牛士!」。此時,一個個寶貝搖身一變又成了鬥牛士,充滿異國風情。在整隊時,我也會結合音樂老師教的「我是喇叭手、歡迎鬥牛士、叭叭叭叭 叭 叭、叭叭叭叭叭~」這樂器演奏到了二樓,先讓孩子們坐木板床討論接下來所要做的事情。

   要入選十個鬥牛士是速度很快才有資格的,所以特別獎賞孩子們可以決定鋪完棉被後是要聽老師們講故事,還是自由聊天一下下,沒有想到孩子們依然選擇講故事時間。決定以後,就先讓孩子依序尿尿、洗手到小房間集合。時間不等人,所以比較晚上樓的人就沒有辦法參加講故事Party。果然睡覺前先營造好入眠的情境氣氛,講完故事後,大家就準備好要睡覺了,加上有寒冷天氣的加持,孩子們蓋上暖和的被子,就很快通通睡著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