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204 陳陳老師

    很喜歡在戶外角陪孩子玩耍,可以享受孩子歡樂的笑聲,更可以趁機觀察到孩子彼此的互動情形。我們從暑假就開始引導孩子遇到爭執時,如何能夠學習自己理性處理?老師則在一旁觀察,尤其是大中班較大孩子,非必要時,老師不立刻介入處理,讓他們有機會從爭執中練習溝通和同理心,學會自己面對問題、處理問題。每次戶外角活動時,都先會在平衡木集合,詢問孩子玩耍時必須遵守的三不守則:【不丟石頭】【不奔跑】【不大聲吼叫吵到鄰居】。吵架怎麼辦?【有話好說,不生氣,小手放背後】【剪刀、石頭、布,輸的請讓步】,如果有犯規或爭執的,就到平衡木休息反省或和解討論。大中班孩子爭執和動手打人情形果然減少許多,偶有事件發生讓當事人爭執到面紅耳赤,常會有孩子第三公正人提醒大家:【有話好說,不生氣,小手放背後】【剪刀、石頭、布,輸的請讓步】。

    我們當然也能接受事件當事人,因為正在情緒沸騰的當下,選擇不和解處理,但事件當事人必須遵守:【不互看】【不交談】【不肢體接觸】,耐住情緒平靜十分鐘,忍不住的人就必須先道歉,一定要等到大家心情平靜了再溝通。通常像吳小澄、邢小桐、楊小勳比較活潑耐不住的,要忍住【不互看】【不交談】十分鐘,他們哪受得呢!鐵定不到二分鐘就噗嗤笑出來,也有堅持度較高的張小睿、蔣小玹、林小羽、賴小澤,就得慢慢等他們自己釋放情緒後,大家再溝通了。孩子情緒管理還不够成熟,面對爭執衝突常常會不知所措,大多以哭閙或打人方式呈現。孩子可以透過學習控制行為,但控制情緒卻不容易。情緒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主觀感受,孩子常無法適切的將心中感受表達出來,情緒問題就會陷於無解,沒有出口。孩子也容易不分青紅皂白,將所有情緒糾結在一起,很難讓自己清楚了解怎麼一回事?我們需要提醒孩子注意及導正不適當的行為,必要時要有合理的處置和限制。所以老師處理孩子情緒問題時,要先平緩以對,不要跟著孩子陷入情緒之中,也不要拘泥於固定的成規,適時彈性地引導孩子學習將隱藏的情感釋放出來。先能夠適當的表達內心感受,接下來的溝通及和解,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