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校園日誌 20131208 夏慈憶(奇異果)老師

  某一天,小幼班的孩子們在戶外角遊戲時,迎接到一位意外的訪客。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那天突然有人大喊:「老師!快過來!」我趕緊跑到小溜滑梯那裡,心裡擔心著發生了什麼事情?我看到小溜滑梯周圍圍了一圈小孩,有人用手指著滑梯底下的一個東西,我走進蹲下一看,原來是一隻飛蛾呀!大家都表現出一副害怕的樣子,還有人說著:「臭蟲走開」,於是我便趕緊跟大家說明:「牠是飛蛾,不是不好的蟲喔!」

  我請孩子們撿了幾片葉子給我,我輕輕地把飛蛾放到葉子上給大家看,讓孩子觀察飛蛾翅膀的顏色。一開始我先拿遠遠的給大家看,大部分的孩子都說翅膀是綠色的,我再次引導大家思考。「你們有沒有發現,當牠躲在葉子裡的時候,是不是看不到飛蛾了呢?」「是耶!」「綠色是這隻飛蛾的保護色喔!因為翅膀跟葉子顏色都是綠色的,所以像一些愛吃飛蛾的蟲蟲就找不到牠了!飛蛾就不會被吃掉囉!「喔!」

  之後我再拿近一點給大家看,讓孩子們能更仔細觀察飛蛾翅膀的顏色,沒想到更近地看,又有不同的發現。孩子們各別念出他們觀察到的顏色,有橘色、咖啡色、黑色,還有粉紅色喔!每個孩子都覺得很驚奇,爭先恐後地想要一看再看,覺得能這樣引發他們觀察自然的生態的興趣,我自己也感覺很有意義。

  突然,澧澧竟然拿著石頭丟向那隻飛蛾,碰地一聲!打斷飛蛾的一隻腳。我趕緊制止他的行為,「你不可以打牠!牠跟我們一樣有生命,被石頭打到很痛!」但澧澧卻笑得很開心看著我,我覺得他只是覺得好玩,但我還是希望給他愛護生命的觀念,「牠腳斷了你還笑牠,牠很可憐耶!如果有人拿石頭打你,你會不會痛呢?」,「會」,「你現在把牠的腳打斷了!他的爸爸媽媽也會很傷心的!」當我在這樣講時,在一旁的小貝也附和著我說的話:「對呀!牠很可憐耶!牠腳斷掉很痛,牠的爸爸媽媽會很傷心耶!」也用手輕輕地撫摸著飛蛾的翅膀,看到小貝這樣的舉動,我感到非常感動。不久,澧澧也對著飛蛾說:「飛蛾對不起!我下次不會這樣了!你還好嗎?」

  感謝飛蛾,這位意外的訪客,成為了我們觀察自然生態及生命教育最好的教材,不僅讓孩子認識了飛蛾這樣的昆蟲,也能引發孩子對萬物的憐憫心。比起知識上的不斷灌輸,引導孩子們內在的心靈成長,帶領他們去體驗和珍惜生命的可貴,是更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