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210 劉于菁(鯨魚)老師

    在雅德賽思,不但有獨樹一格、每月大型的EVENT活動教學,另外還穿插許多精采的小活動,例如:每週五的「玩具分享日」與「電影欣賞」、每月的「慶生會」、不定期的「歡迎來我家」拜訪同學家及「親子一日遊」或到鄰近的運動公園「戶外教學」……等等,使得孩子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讓為人師的我,也覺得每天都好新鮮、好新奇。

    這次就來說說我們雅德賽思每月的「慶生會」,「生日」這兩個字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盡相同:有的人覺得自己的生日是很重要的一天,有的人則覺得生日那一天並沒有那麼重要;有的人覺得生日那天是感謝媽媽辛苦生下自己的日子,有的人則是會覺得生日那天只是吃蛋糕的日子;若自己成為「生日小壽星」可以準備的有蛋糕、糖果及餅乾。那麼,我們則是可以在「慶生會」那天為小壽星們做些什麼呢?

    在偶然的一次角落時間,帶領藍藍莓桌的孩子們,因本月的小壽星小幼班「尚尚」生日已經快到了,故便將想帶孩子做的東西逐一作討論。首先,告訴孩子們本月的「慶生會」即將舉行,再來是團體討論我們可以在「慶生會」上為小壽星做些什麼?這時,有的孩子說:「我們可以說祝福的話!」,有的孩子說:「我們可以做生日卡片!」,有的孩子說:「我們可以送禮物給小壽星!」我說:「我們可以用紙做蛋糕,送給小壽星啊!」一說完,孩子們一股騷動,顯得很興奮,有的孩子馬上顯得無聊樣,但有趣的情形來了~

    當我拿出一張張的A4紙張,詢問大家要做幾層蛋糕時,最少一層,最多三層,許多人都決定做三層。最底層有白色的奶油口味、淡黃色的芒果口味、黃色的香蕉口味、淺粉紅的水蜜桃口味、粉紅色的草莓口味、藍色的藍莓口味及綠色的檸檬(芭樂)口味任君挑選。發現藍藍莓桌的孩子偏好草莓口味,原本覺得無聊的孩子也變得很投入。做完第一層蛋糕,請孩子們用彩色筆裝飾自己的蛋糕。小幼班的「璇璇」做的是有藍莓點綴的奶油蛋糕、中班的「少桐」與「妮妮」做的都是檸檬口味的蛋糕、大班「亦宸」與「若婕」做的蛋糕也是有模有樣、果然是大班。

    在這一次帶領藍藍莓的孩子做摺紙的生日蛋糕中,最主要的目的是透過情境讓孩子們的小肌肉運動。例如把紙張對摺「角角對角角」,孩子就可以摺好久,這不但可以訓練寶貝孩子的手眼協調,也要運用到小肌肉的力氣把摺線壓出來,這並非是一間簡單的事情!如何設計蛋糕是緊接著的重點,我們用A4紙張、色紙、點點貼紙及半張色紙,終於做出一個三層的生日蛋糕。原本我們討論的是要送給小壽星的,結果大家做好後都說要送給爸爸媽媽,或許是對於辛辛苦苦把我們生下來,最偉大父母的衷心感謝吧!最後我們就來看看以下照片,哪位幸運壽星收到我們的生日蛋糕?每一個製作細節,都代表孩子們最獨特的心意和祝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