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220 劉于菁(鯨魚)老師

    角落活動在雅德賽思,總是安排在任何適當的時間和地點。例如:週一和與三早晨的「戶外角」(若週一和週三遇雨則與週二、週四相同角落)、週二早晨的「美勞角」、週四早晨的「拼圖角」、週五早晨的「圖書角」借閱書籍,另每天上午都會有「體能角」讓孩子們活絡筋骨。除此之外,雅德賽思還常提供「積木角」及「益智角」……等,角落活動類型多元且豐富,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

    角落活動呈現方式也會因人而異,因為個別老師的「教學風格」與「教學特色」、孩子們人數多寡、孩子們年齡組成而有不同,加上角落時間的不同也更有變化。透過不同的方式,可以達到不同的教學目的。

    以「圖書角」為例:我們可以讓孩子們自己閱讀,也可以說故事給孩子聽,或是請孩子看圖說故事,或是撥放故事CD等。故事的選擇更可以由孩子們自行挑選,或是老師已經準備好的書籍,甚至採用孩子自己的「著作」!

    有一天早晨接待時,感覺Molly踏進校園時心情顯得格外不一樣,是怎麼的不一樣法呢?原來是Molly出新書啦!Molly超喜歡「美勞角」和「圖書角」,不定期會有新作品發表。Molly迫不及待希望我趕快和大家分享她這熱騰騰的新書,我當然很樂意,但總需要等大家集合閱讀和聽故事的時間才能分享吧,終於幸運地等到星期五「圖書角」時間,有機會與所有孩子分享Molly的作品。

    在「圖書角」說故事活動之前,對於Molly自製出版的新書「小美人魚」,我一如往常慣例的會先說出書名,接下來會介紹作者,當我說到作者是Molly時,大班的孩子們說出作者不只是Molly。大班孩子們已經提前聽紅茶老師分享過了,原來這本書是由Molly和他媽媽合力完成的,Molly繪圖、媽媽撰文,所以作者有兩位,文字是Molly媽媽,繪畫則是Molly。

    大班的「蔚然」接著提出疑問,這本書的圖文為何不在同一頁?我解釋:故事書呈現的方式有很多種,每本書都有它獨有的特色,圖文不一定都要在同一頁。此外,我也和大家分享,我覺得這本書最有意思的是,作者沒有為這本書做結局,這表示著「小美人魚」的故事,在每位讀者心中的結局都不盡相同。

    這次「圖書角」的提問和討論,宛如孩子的新書發表會,創意分享好熱烈!我特別盡可能的提供許多不同結局和假設,引導孩子們去思考。中班的「Shane」說:趁巫婆烏蘇拉睡著以後,小美人魚就去拿回自己的聲音。大班的「茜茜」說:小美人魚沒有參加王子船上的舞會,則是趁著雙腳還在的時候,跑去參加仙杜瑞拉的舞會,認識仙履奇緣裡的王子,就和別的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孩子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是否很豐富呢?那麼各位親愛的讀者們,您的「小美人魚」故事結局,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