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校園日誌 20131228 夏慈憶(奇異果)老師

前一陣子雅兔有逃家的紀錄,之前推測雅兔逃跑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小朋友用了不合宜的方式對待雅兔,像是小朋友會追著牠或用石頭丟牠,讓雅兔感覺害怕不舒服。但是近期覺得孩子們愈來愈懂得如何對待雅兔,應該不至於讓牠想往外跑呀?之後我持續思考雅兔為什麼要逃跑的問題。

  就在某天晚上,我和小班的鈞鈞在廁所看到雅兔被一隻大野貓追,那野貓的體型比雅兔略大一些,雅兔被野貓追得團團轉,約轉了三圈後,就衝出了廁所。我和鈞鈞很擔心雅兔的安危,於是我們一同跑到戶外一探究竟,看到亦宸媽媽用雨傘把野貓趕出圍牆外,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我後來思考貓追雅兔的情況,回想起國中時,家裡曾養了一隻迷你貴賓狗和一隻大乳牛斑紋波斯貓的情形。同樣也是貓的體型略大於狗,雖然牠們個別被養在不同的房間,但每次只要貓在外面看到狗從房間裡出來,就會趁大人沒看到時,飛撲在貴賓狗身上,用尖銳的爪子勾在狗的背上,也咬著狗兒的脖子,每每狗兒都流著血,哀號地落荒而逃!真的很可憐。因為貓有狩獵性,牠會把比自己小的狗當成自己的獵物來獵捕,所以我就想雅兔是否也是這個情況呢?

  隔天早晨,我就跟園長分享這樣的發現。我說:「雅兔會想逃家是不是跟野貓會追著牠跑有關呢?野貓晚上會爬牆進學校攻擊雅兔,因為貓有狩獵性,會把體型較小的雅兔當獵物來看待,所以晚上人都不在時雅兔會有危險。那我們是不是晚上時把雅兔放進籠子裡才比較安全呢?」後來園長很有智慧的回答我說:「你看雅兔身上有沒有傷口呢?」我再仔細看一看雅兔,回答:「沒有」,「別小看雅兔,如果牠被關在籠子裡,就跟一般的軟弱家兔沒什麼兩樣了!有貓追趕牠,才能讓牠保持警覺及堅強生命力。你看雅兔都沒有受傷,代表牠跑得夠快,擁有求生的能力。」

  我那時才恍然大悟,體會到對生命不該過度保護,這樣反而會喪失求生能力。若生命有能力就該放手讓他去嘗試。不只對雅兔如此,面對身為人的孩子,當孩子自己本身可以做到時,即使他一直說老師我不會!老師請幫忙!也要堅持讓他自己做,不要心軟而處處幫孩子做。不然則會喪失了自理的能力,反而事事依賴大人而阻礙了自己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