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40210 劉于菁(鯨魚)老師

    很快地過完春節假期了,大家恭喜!自從去年七月底加入雅德賽思大家庭,至今已達六個多月了,非常感謝所有家長和老師的鼓勵和肯定,互相扶持並且總是給予「正面能量」和成長機會,讓我即使大學畢業以後學習之路並未因此而間斷。

    回想這六個多月以來,和寶貝孩子們一起度過許多的大大小小的節日,如「爸爸節」、「中秋節」及「聖誕節」……等,我本來預計在接近歲末的「聖誕節」回饋真心對待的孩子們一個小小禮物(五角星星盒),但因數量龐大,無法於節日當天發送,所以與孩子們約定改於節日當週發送即可。製作禮物的過程完全公開,也因此有的孩子的對話、有的孩子的反應讓我印象深刻。

    依稀記得第一次拿出紙張的時候,大班的孩子們第一句話是問:「鯨魚老師!你是要做什麼啊?是要送給我們的嗎?」我當下故意默默不語,只是將食指放在嘴巴上,比了一個「噓」的手勢,並告訴他們這是秘密,對孩子們來說好奇極了!成功地留下伏筆,因孩子們越好奇、越期待,我們的互動就會越頻繁。 

    接下來一有時間,我就會陸續地將紙張拿出來完成五角星星盒。有部分的孩子曾經看我製作盒子的過程,我印象最深刻地是翁小寶,在示範盒子如何摺的時候,小寶不但全神貫注,還說:「請專心認真看鯨魚老師摺,有專心認真看的都不一定會摺了,你們沒有看的就一定不會摺!」這番話挺讓人感動。而且紅茶老師也和我分享:「鯨魚老師!今天是教他們做什麼啊?小寶有感而發地說是不是有些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很難呢?」這番話聽起來還真是讓人覺得有點深奧呢!最令我感到意外的事情是:小寶媽媽與我分享小寶在家仍有討論我製作五角星星盒的事情,他認為我有一本很神奇的摺紙書,所以會摺出很神奇的盒子,如果和我借那本書籍的話,他也會摺出神奇的盒子了!沒有想到盒子卻能夠如此地啟發一個孩子的思考。 

    去年印象很深刻的是年底的「聖誕節」週,我一直在和孩子們預告有神秘禮物這件事情,發現孩子們有了明確的目標以後,為了朝目標前進,孩子的改變是不容小覷的。在完成40個五角星星盒以後,我將發送的目標設定為下午吃完點心以後,檢查完書包的人就可以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盒子。因顏色數量有限,每個顏色只有2個,所以會和自己重覆顏色的人就只會有一個,若沒有把握時間,或許就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了。發送當天有不少讓我覺得驚喜的人,平日需要Push的孩子們都是前幾個檢查書包的,還有的孩子是因為急著要檢查,但並未整理書包,只好到木板舞臺整理好再重新檢查一遍。

    發送五角星星盒的過程中也有插曲,大班的蔣小一動作迅速地檢查完書包並拿盒子不久後,蔣小一的媽媽來接他回家,小一緩緩地到我旁邊詢問我是否能夠再拿一個盒子,因為想要送給媽媽。結果抬頭看向媽媽的時候,媽媽猛搖頭,這時候蔣小一似乎有點失望,但我與媽媽相視而笑,因小一的反應太可愛了,不曉得是媽媽想要還是小一想要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