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40214 陳陳老師

    從"過新年"到"提燈籠過元宵"的事件主題,安排了年獸故事介紹春節和元宵節習俗教孩子們剪紙、做鞭炮、畫年獸、包餃子摺元寶畫燈籠搓湯圓猜燈謎,這些活動中有許多機會可以觀察到孩子的小肌肉發展能力。培養小班孩子能夠捏或搓出簡單形狀培養中班能夠用剪刀剪直線和簡單的曲線培養大班能跟著老師指令將紙對摺及摺出簡單的形狀也會剪出彎曲線且中間不間斷。

   剪"春"字活動目的在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及小肌肉能力,同時學到對折剪紙技巧。大班對折剪紙技巧純熟,大多都能完整剪出形狀或圖案發現部分中班孩子會不小心剪出缺角,且無對折觀念,所以"春"字被變成兩半了。剪紙要很細心,要先想好圖案,才不容易出錯。透過摺紙、剪裁、打開的步驟,就能完成對稱形狀及可愛的圖案。剪好的圖案,還能發揮想像力。結合鞭炮做成各種擺放裝飾,掛在教室或戶外樹上,非常喜氣,也充滿趣味性。

   如果孩子剪下的色紙呈現鋸齒狀,大多是手的控制力量不足。孩子的小肌肉力量若是無法平順的使用剪刀,就可能無法把紙剪開,或者剪出的紙會出現缺角及鋸齒狀。所以,可以多利用撿小豆子、串珠捏黏土來訓練手肌肉力量。當孩子的肌力與耐力提升了,剪出來的紙就會更完整。觀察孩子若是無法一手拿著紙、一手拿著剪刀操作,除了多練習以外,也可以利用轉螺絲螺帽遊戲來加強孩子的雙手協調性。孩子藉由多次練習,使用越短的時間來組合,表示孩子的協調性與反應速度越提升了!

   剪紙可以訓練孩子的手指靈活度,使用剪刀的動作,是屬於小肌肉精細發展動作之一。希望多多藉由剪紙的課程,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並加強肌肉控制能力及強化手指和手腕的操作能力,讓孩子們學習到良好的精細動作。摺疊剪紙來自數學的線對稱觀念,藉由操作摺疊剪紙動作,也能培養孩子對於線對稱的觀察能力!手部小肌肉訓練,同時提高數學頭腦,真是一舉兩得,如虎添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