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刷刷,右刷刷,蛀牙蟲不要來!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10901 劉盈利(蘋果)老師


前幾天看到一個節目,談論到幼兒牙齒保健的議題,其中一段提及飯後刷牙對乳牙的重要性。在台灣地區嬰幼兒蛀牙率非常驚人,約佔50%,而許多父母都還有「乳牙蛀了沒關係,到時候換掉就好了」的錯誤觀念,所以專家呼籲我們應該趕快注意3歲以下孩童的口腔清潔及習慣培養,而養成幼兒正確的刷牙習慣更為重要。在雅德賽思,每到中午用餐完畢,總是能看到小孩拿出自己的牙刷到洗手台刷牙的畫面,對大中班的小孩來說「刷牙」儼然已經成為一個習慣動作,沒有刷的話老師也會做提醒。但是對幼幼班來說,水杯拿著裝水倒水,玩水的樂趣似乎大過於刷牙,這時候老師必須陪在身邊,親身作示範,並且看著他完成每一個動作。

大部分小孩拿到牙刷,直接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張大嘴巴放進去,下排牙齒刷得很認真,往往卻最容易忽略上排的牙齒和牙齒的外側面,但對幼幼班來說,小肌肉還在發展階段,轉牙刷的動作實在有點難,稍微握著他們的手,轉一轉牙刷,看看牙刷的毛是不是朝上,再放進嘴巴讓他們感覺一下,牙刷是不是碰到上面的牙齒,再開始刷,最重要的是要把嘴巴裡水吐掉。當然一開始不是這麼順利,刷左邊牙齒就要換右手,刷右邊牙齒就要會左手,還要不時轉一下牙刷,小朋友的手看起來都快要打結了,但是透過每天、每天的叮嚀及反覆動作,相信很快你們也可以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厲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