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春節接門神,健康祈福保平安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20120215 劉曉玲(小玲)老師


過年前,雅德賽思孩子收到一份禮物,「中國傳統故事CD」這是喜愛廣播劇兒童學社哥哥姐姐們,一學期的成果發表作品,簡單的音樂封面搭配孩子簡潔的繪畫作品,很有孩子純真單純的美。老師們利用午睡的故事時間,將這份禮物播放給孩子欣賞,乍聽之下的小小孩似乎不太懂故事內容,有聽沒有懂。為了讓哥哥姐姐們的心意可以傳達給小孩,於是老師配合這個故事CD,將事件主題的活動圍繞在春節傳統故事欣賞。

春節期間大家朗朗上口的歌謠「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初四接神」,我們要接什麼神呢?先從孩子每天都會接觸的門開始,原來門也有門神在管理。話說是唐朝時,雨神龍王闖了禍,請求長安城的唐太宗救命。答應解救龍王的太宗還是不敵玉皇大帝的神通廣大,龍王因為自己失職而慘死,化作鬼魂來搔擾太宗。大臣們請了朝中最威嚴最神氣的秦叔寶和尉遲恭將軍來守門,龍王從此不再出現在皇帝的夢中。於是後來的人把秦叔寶和尉遲恭兩大將軍的畫像張貼於門口,保護家中的平安。孩子認識了門神,也開始臨摹自己心目中的門神,要有披風飛的快、要有像鱗片的盔甲,更融入現代武器佩帶槍,才能保護大家。希望經過大班孩子分工合作,很快完成雅德賽思的門神,保護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