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像活動出發,增進孩子的人際EQ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20120227朱祐瑩(紅茶)老師 


    最近豆豆常要我跟蘋果老師叫他超人,之前祺媜跟我也以著第二身份的小蝦和大鯨魚互稱,Q比和恩頤也曾對著毛茸茸的娃娃和布偶說話,孩子的「異想世界」到底怎麼啦?其實孩子在2歲過後,開始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對話。然後,就會在孩子的記憶、學習進而表現出來,進行各種想像和模仿遊戲。所以看孩子跟人和娃娃的對話內容和口氣,就像是我們平時對她說的話和對他的態度。如果孩子越是排行前面或老大,越容易有想像遊戲和虛構出來的朋友。資料顯示,通常老大個性比較好強,在其好強的背後又會很需要倚靠的友誼需求,加上若家裡只有他一個小孩或是弟妹太小,根本無法溝通之下,就只能將這些情緒轉移到娃娃或想像的朋友身上。所以當孩子開心時,會幻想這位朋友也是開心的,然後說些快樂的內容。但是,若聽到他正跟他的虛構朋友哭訴些什麼事情,或他覺得他的虛構朋友都不開心都不想玩,很有可能是孩子自己真的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發生。那我們大人就得適時地抱抱,給予立級關懷。孩子的這位想像朋友,會隨著孩子的生活範圍擴大而越來越多,但也跟著真實人際關係越來越廣闊而逐漸消失。所以孩子有這些想像的行為時,大人不用太過緊張也不用加以限制。

    想像和模仿遊戲會演變成更複雜的角色扮演遊戲,即「辦家家酒」「、玩爸爸媽媽的遊戲」。這是小孩透過想像,有創造性地模仿現實生活的活動。我們在雅德賽思混齡遊戲中,經常看見孩子在扮演過程中。不知不覺就提升了同理心和人際智能喔。他們為了要與所扮演的角色行為相符合,也要從角色的立場看待問題。為了使角色遊戲成功地繼續演下去,他們之間就先要協商由誰擔任什麼角色,使用什麼物品、言語及動作。同時,還要學習如何堅持自己正當的權利、要求,怎樣控制自己的言行,以符合遊戲規則。當然因為每個人的想像力不同,背景經驗也不全然相同,難免會有意見不合或難以玩下去的時候,這時,就需要老師的引導使孩子思考如何「雙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