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學,玩中學,科學實驗樂無比!!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0321劉盈利(蘋果)老師

    什麼東西會轉?小朋友很快就能給你許多的答案:風扇、風車、陀螺等等。老師也將大家搜集到的物品,畫在紙上做成海報,相信家長們來接小孩時,應該都有看到教室外張貼的海報雅德賽思會轉的物品。但是「轉」和「滾」卻是孩子們常常會搞混的,先來考考大家,果然得到一臉狐疑的表情,還在心想這個問題對他們會不會太難懂?但老師們還是嘗試慢慢引導,請小孩仔細觀察轉動的陀螺和滾動的積木的差別。觀察一次、兩次之後,中班有人答出「轉」的陀螺中間有根棍子,不錯不錯,轉動的東西通常都是繞著某個中心點固定地「轉」,像是轉動手臂就是繞著肩膀轉、風扇繞著中間的棍子固定地「轉」;至於「滾」就比較沒有固定的中心點,會移動位置。

    所謂的科學教育,就是希望孩子能透過自己動動腦、自己動動手的過程中,體驗科學的樂趣。為什麼轉動的東西大多都是圓形的?以「陀螺」為例,先請小孩提出自己的想法,有人說圓比較好轉、有人說三角型和方形不會轉、也有人說方型和三角形的陀螺較不好做。記錄下大家的答案後,再來動手做實驗,最後回頭驗證大家的答案。結果證明,圓形的陀螺比起方型和三角形轉比較多圈。而隨手可得的材料也能成為實驗的工具,像是一張紙加上幾個迴紋針做成的紙蜻蜓,不同的長短和迴紋針的數量,就可以決定紙蜻蜓轉動的速度和圈數。這次的實驗挑戰,從發想到製作,都由孩子自己去發現。至於最後的實驗結果,爸爸媽媽們也可以自己去問問小孩,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告訴你許多不同的發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