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獨創「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

體驗生活成長的真實感動!
文/孫以琳

蒙特梭利教育、自然教育、快樂教育、娃得福教育、獨立人格教育……家有學齡前孩童的家長們,是否已經被這些從國外引進的幼兒教育模式,弄得一頭霧水了呢?如果您發現以上國外模式,不一定是台灣孩子需要的話,國內雅德賽思幼兒別墅獨創的「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或許可作為您的參考。

台灣獨創的「事件Event活動」幼兒教育模式

觀察幼兒教育模式的演變過程,最早的「單元」教學是由教師主導的系統性認知學習。接著提出「主題」教學是由老師設計主題網絡,強調幼兒能跨領域整合學習。最後來到了「專案」教學,改以幼兒為中心,老師將幼兒有興趣的主題發展為專案,逐步實行完成之。

雅德賽思 陳曉鳳 老師表示,這三種幼教模式都可以融合運用,以適合不同年紀及專注力的孩子,像是小小孩的專注力可能比較適合「單元」,大一點的孩子也許就能進行「主題」甚至「專案」。從「單元」、「主題」到「專案」,教學的重心益發從教師轉向幼兒,並且輔以擴大性的知識與活動來幫助學習。對於幼兒的成長啟發的效果而言,「主題」優於「單元」、「專案」優於「主題」,而「事件Event活動」則是最佳的幼教模式,讓幼兒成為學習的真正焦點。

「事件Event活動」涵蓋了「單元」、「主題」到「專案」的教學優點和內涵,此外,更超越以認知學習為重的傳統模式,結合全園所有大小幼兒跟老師,發動家長、社區全員一起籌備舉辦,深化幼兒主動的學習動機和探索體驗。歷經開園來八年不斷的研發與實踐,廣受到家長的好評及肯定,雅德賽思幼兒別墅如今已能自信地宣告:「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才是讓孩子擁有最精采童年的學習方式!

Learning by Doing & Playing 「事件Event活動」提供真實感動的體驗成長

究竟「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該如何進行呢?這取決於參與的孩童及教師的創意,每年都能舉辦不同而有趣的事件。事件常常由孩子之間的話題與興趣開始發想,老師將其作為教學素材,結合四季不同的節慶以及老師本身的體驗,開始進行Idea的深化和實踐。在這當中看似是老師帶領,但孩子也享有決定方向的影響力。在Idea確認可行之後,就是大人小孩一同合作的Doing & playing──在做中學習,也在做中玩樂。最後呈現出的,便是一個完整的事件教學,以及燦爛美好的童年回憶。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黃能得園長說:Doing 就是做Event,是一種動態的活動學習。在學習過程中,會強調安排孩子去籌畫、去自我創造合作完成有趣的事件。因為在乎、喜歡、期待這個事件的發生,於是孩子就會更主動的探索、準備及完成。 陳曉鳳 老師也提出:學習是靠動手去做,在團隊當中互相合作,讓孩子知道自己有能力影響別人。在此,雅德賽思期望營造出教育結合社會文化的生活情境,提供真實感動的體驗成長。學習應該連結生活,帶孩子寄信、爬山、去便利商店、騎腳踏車……等等,都是很棒的學習。

結婚「事件Event活動」的緣起:他是我老公!

雅德賽思「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其中一個最佳案例,是前年(2010)十一月到去年一月中旬舉辦,為期兩個半月的「我們結婚吧!」事件活動。會有這個事件,其實一開始只是幾個孩子的童言童語:我的老婆是某某耶!、他是我老公啦!孩子們抱著似是而非的觀念,講著自己也不清楚的名詞。但團體傳播的速度出人意料的快,很快地,原本兩三人之間的玩笑話,迅速蔓延到全班甚至全校。這也啟發了雅德賽思老師們,想要創造一個認知男女關係的有趣教學活動。於是幾位老師開始討論,包括孩子們能夠學習到的可能方向。

這次的事件主要是為了讓孩子了解什麼是結婚?加上有老師前陣子擔任伴娘時拍攝了一些影片,擁有伴娘角色的認識、新郎需要面對的關卡等等,第一手的資訊,於是這次的事件走向就這麼大致敲定了下來。

爸、媽,我可以帶你們的結婚照去學校嗎?

萬事起頭難,老師們也曾煩惱過一開始要如何切入?才會讓孩子比較有興趣,最後決定由欣賞爸媽的結婚照開始。孩子們回家告訴家長,要帶結婚照去學校,也形成一個很好的親子互動時機。孩子們聽了爸媽的結婚故事,清楚知道當中的細節及回憶,老師接著將這些照片影像做成投影片,讓孩子公開播放介紹,更加深了切身之感。

事件活動進行過程中,老師們隨時帶領孩子們討論下一步內容。從觀賞結婚影片開始,孩子們對婚禮會漸漸有印象,老師再激發他們的思考:為什麼要放鞭炮?為什麼要丟捧花?關於這些從過去傳承下來的古老習俗,孩子們不再只是被動地接受資訊,而是主動地去看、去聽、去想。孩子是學習的主體,老師特別拋出問題:對於結婚有哪些事情最想認識的嗎?從回答當中,接受孩子的反饋,並且不斷調整活動方向與教學內容,「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可說是有著極大的彈性和創造空間。

「事件Event活動」從團體討論,到實際操作

事件課程是由劉曉玲、陳曉鳳、朱祐瑩以及劉盈利,所有大中小幼四位老師共同設計和輪流主教。教師群雖然每人的專長與興趣不同,透過開會共同決定教學內容,總是能夠很有默契順利銜接彼此的教學進度。事件是全園的共同活動,大中小幼全部小孩都會一起加入。教學流程大致如下:一開始由老師介紹概念或者說故事引發孩子興趣,例如王寶釧招親拋繡球的有趣典故,接下來則是實際分齡或分組操作,有些組會真的去做出繡球來拋。透過團體討論引起動機,接下來以故事介紹來發展活動,最後以實際操作進行綜合活動和延伸探索。

結婚事件活動期間,孩子們學習到自己的父母就是「一對」、認識媒人婆的裝扮、了解月下老人以及綁紅線的典故等等。為了辦好這場結婚Event教學活動,當時四位未婚的老師也特地去查了不少資料。黃能得園長給予老師們很大的自由空間,因此在教學活動中,孩子不僅玩得盡興,老師們自己也學習了不少。例如分享「恰巧一對」這種很有趣的結婚故事,大意是一位兔唇的女孩與駝背的男孩,都因為明顯的缺點而難以找到對象,媒人婆就讓女孩美目盼兮,遮著嘴拿扇子迎人;讓男孩英姿風發,彎著背騎駿馬經過。男女雙方願意結成佳偶,因為只注意到彼此的優點,或許,這才是婚姻相處的幸福之道。

「事件Event活動」混齡教學,提升同儕互動

認識傳統結婚習俗,孩子們不僅是聽故事而已,更要動手做和實際體驗。雅德賽思老師們笑著表示:孩子對於「吃」都非常的熱中主動,像是喝桂圓紅棗茶,我們就去買材料,帶小朋友一起煮,讓他們了解「吃甜甜、生後生」是要早生貴子的意思。還有王寶釧招親也是一個有趣的典故,老師們帶著孩子拋繡球、拜堂,大家輪流來前面蓋頭紗。比武招親需要打擂台,因此便舉辦了相撲比賽,還租借古裝戲服來體驗。孩子們除了表面的知識以外,也學會了表達與分享。在喝喜酒、當花童等活動過程中,大小孩子之間有許多混齡互動的機會,無形之中也提昇了同儕之間的親愛友誼。

「結婚」這個事件Event教學活動期間,老師教孩子「兩人一對」的概念,也融入在幼兒其他課程當中。例如設計穿過呼拉圈等遊戲,採取兩人一組的安排,孩子們需要兩人一起行動、互助合作才能過關,同時也藉此大小孩配對,讓更多不同年齡的孩子熟悉彼此。大小孩配對乃採取「帶領&學習」的設計,讓大班的孩子學習擔任大哥哥或大姊姊,小班的孩子則有機會可以模仿與學習。雅德賽思幼兒別墅的教育特色,正是富含混齡互動的「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讓小班的孩子看哥哥姊姊有能力,因此有權利做那些自己尚未被允許的事,例如拿掃把掃地,就覺得哥哥姊姊相當榮耀,會很希望長大,期待自己什麼時候也可以做。黃能得園長表示:快樂和希望是一種能量,透過快樂和希望,來引發有益的教育活動,這才是我們要的。混齡互動和事件教學的理想,可以在雅德賽思落實,透過快樂和希望,無論是大中小幼班,每位孩子都學習良好。

「事件Event活動」最高潮:雅德賽思聯合婚禮

「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主張營造最終活動的最高潮。「結婚」這個事件Event教學活動的最高潮,當然就是要舉辦「婚禮」。為了慢慢籌備屬於孩子自己的「婚禮」,老師早就帶著孩子們列下需要準備的事項,之後便一項一項地完成。老師們興奮地細數著:要抱得美人歸,不可少的就是浪漫求愛求婚囉。新郎要穿西裝打領帶,所以我們就自己做領帶,還有摺紙做出的戒指跟捧花給新娘。還有用紙粘土做湯圓,紅紙做鞭炮等等,想得到的都要通通做出來。

因為園內想要結婚的男生女生,實在太多了,所以要連續舉辦雅德賽思聯合婚禮,一天六對,一連三天。在婚禮之前當然還要拍攝婚紗照,攝影的工作人員包括打光以及鋪紅毯的人,通通由小孩擔任。雖然婚紗景點只有雅德賽思幼兒別墅,但是動作都非常專業哦!老師得意地表示。聯合婚禮這天,眾位家長都出席觀禮,看到自己的孩子像小大人般,有模有樣地走紅毯,真是獨特又難忘的童年回憶。

「事件Event活動」編織出童年最美麗的回憶畫面

事實上,「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寒暑假的時候,就需要提早醞釀和決定未來一學期的活動大綱,尤其在題材發展的討論過程當中,老師們最重視題材發展性夠不夠,是否能成為良好的學習素材?「結婚」是一個難得的好事件活動,包括了許多生活概念與習俗,本身也相當有趣,因此成為園長黃能得大力讚賞,雅德賽思「事件Event活動」幼教模式的代表案例。

除了事件Event活動的教學發展性以外,老師自己也要有足夠興趣才行,想教得好,就要真的想去學。在教學之餘,同時也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達到真正的師生同樂、教學相長!大人的熱忱必定會影響小孩的興趣,在跟孩子互動的過程當中,老師和家長都會不斷發現新點子。父母看著孩子的投入,自己也會加入,讓老師、孩子、家長全部玩在一起!就是這樣,一個個精采的「事件Event活動」題材,在親師生的交流中不斷地激盪出來,最終織成孩子童年生活,最美麗的回憶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