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校園日誌2013/10/16朱祐瑩(紅茶)老師 

小孩吵吵架打打鬧鬧很正常,因為幼兒社會互動發展還很自我的關係。那麼已經長大的大班呢?衝動控制能力還不夠成熟的五歲兒,情緒一來,仍舊會又哭又吵,又打又和好。雅德賽思大班已經是五六歲幼兒了,此時的他們正處於有能力決定和獨立處理事情,喜歡有伴的時期。常看到他們在自我堅持與跟別人妥協之間,產生難以平衡的種種又愛又氣情緒反應。這個別人,不只同儕也包括老師父母,於是乎處理大班的case比起以往要複雜得多,光用搏感情和快速處理法是不夠的了,需要多花一些時間透過反覆的討論和思考練習,如此一來,他們才能漸漸看清楚自己也看清楚行為背後所帶來的影響。進而互相協定長期而有效的解決之道做到嘉勉,無則勸勉! 

    有時候我會先觀察他們處理的過程並作記錄,然後用繪本故事引導他們,用不同角度去看待人事物,進而培養接納異己的態度,藉此給予想獨立的大班,有處理和面對紛爭的機會,而我也發現真的有了成效。 

    某次,又是因為A生說了一些話讓B生不悅,準備要動手的當下被我抓包阻止,B生說出「真討厭!」字眼。此時不必急於讓AB兩人馬上處理,因為很明顯的B生還沒準備好,是不會輕易說出我們成人期待他要說的「對不起!」。我以一句「有這麼嚴重嗎?討厭是什麼東東啊?」開啟話題,聚集其餘大班來想一想,以下將我們共同歸納的內容紀錄下來跟家長們分享,也可藉此與這時期的孩子討論家人之間的情緒:

Q:做什麼事會讓朋友跑光光、會不想理他、甚至會討厭他?

A:欺負我、騙了好多次、趁老師不注意欺負幼小班、阻止我的好朋友上課、說了讓人害怕的話/讓人傷心的話/假的話、對我做鬼臉、一毛不拔的小朋友、咬人、抓人、打人、去同學家亂大叫、去朋友家不禮貌、動不動就對人咳嗽。

Q:那別人做什麼事你會喜歡他﹖想跟他做朋友?

A:幫助別人(異口同聲)、會和我一起玩、會為了朋友忍耐(Zoey特別強調先讓朋友玩自己可以最後玩)、分享東西、馬上認錯/說對不起、看到朋友被欺負會挺身而出、善良(再細部討論包括會原諒別人、能安慰朋友)。

 後來A和B的爭執沒有下文,我看到的是,B已經不生氣了,很專注地聽大家討論。五歲兒能暫時轉移情緒聆聽討論會,這是成效之一。五歲兒能將舊經驗表達出來,這是成效之一。我想這些成效可以一點一點累積,終能在幼兒人際互動中產生正面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