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31030 劉于菁(鯨魚)老師 

   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們,我曾經閱讀一篇「孩子犯錯了,講八句話就可以了!」文章,其實這八句話亦是八個問題,這八個問題因能進而了解寶貝的『情緒』、『認知』及『行為』,並增加孩子其『解決問題』之能力,個人使用後相當受用,故分享給大家,您不妨也來試一試~

◎第一個問題為『發生什麼事情了?』

   在文章中提及成人在面對衝突事件時,會習慣性的論下判斷,例如「一定是你先打他,他才會打你。」與「一定是你做錯事,老師才會處罰你。」等,這時候,我會運用會談技巧,以傾聽為基礎,才能接收孩子們所要傳達的訊息為何?除此之外,把我訊息的表達方式運用在同理心上。「大人自己說,不如讓孩子自己說。」

◎第二個問題為『你的感覺如何?』

   把「我訊息」的表達方式運用在同理心上面,則是『情緒反應+簡述語意=初層次同理心』,孩子們在發生衝突的當下,情緒總是很高漲,有的會大叫「我生氣了!」,有的會大哭「我被打了!」,甚至有的會忍不住揮舞雙手,此時,我會先客觀了解事情發生的經過後,再引導孩子們說出自己的感受。另在文章中表示腦科學研究出當人情緒強烈時,外在刺激不容易被腦部吸收,換言之,當人還有情緒時,他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所以要讓情緒找到出口。

◎第三個問題為『你想要怎樣?』

   我們與孩子一同照顧情緒之後,再以真誠的態度道:「嗯哼!我知道了!你不生氣了、你不哭哭了、有話好說不生氣,小手放背後,那麼可以告訴我你想要怎樣嗎?」此時我會直視孩子們的眼睛,讓孩子知道我很重視此時此刻所要處理的事情。

◎第四個問題為『你覺得有些什麼辦法?』

   人們對於衝突的反應都盡不相同,尤其是孩子們在學習面對衝突更需要花一段時間,因孩子們並未完全準備好面對衝突,有的孩子一有衝突時就逃避,似乎不關他的事情,而有的孩子面對了卻不願意接受衝突一事,或是接受了卻不願意處哩,使得維持僵局畫面。這時,我會和孩子們一起思考還有哪些辦法可以降低或解決衝突。

◎第五個問題為『這些方法的後果會怎樣?』

   將原因徹底了解以後再與孩子思考結果會怎樣?

◎第六個問題為『你決定怎麼做?』

   從第四個問題開始為自由下的選擇,老師們與孩子們一起討論量為何?另外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讚美,行為中修正技術若孩子們做了一件值得被肯定的事情及時被讚美有正增強的功能,鼓勵會使自我否定感降低。

◎第七個問題為『你希望我做什麼?』

   此時此刻,我會用溫柔而堅定的語氣問「你需要幫忙嗎?需要我幫什麼忙呢?」

◎第八個問題為『結果怎樣?有沒有如你所料?』或是『下次碰見相似的情形,你會怎麼選擇?』

   最後,孩子學習成長的時間到了,讓孩子反覆練習幾次,孩子的解決問題能力就增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