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 20140218 夏慈憶(奇異果)老師

    幼幼班年紀的孩子主要還是在以自我為中心的發展階段,玩遊戲時也屬於各自玩自己的玩具,還較不會主動互動,或是跟別人分享。就算是需要互動的遊戲,也比較喜歡跟大人一起玩。

  最近,雅德賽思的幼幼班多了兩位生力軍:杰昇和文文,讓我們幼幼班的大老陽陽不再孤獨。雖然他們三個孩子還不會主動互動,但透過間接的引導也看見他們有趣的互動。發現他們一致都很喜歡藍色籃子的交通工具玩具,裡面有大卡車、推土機、拖車、拖吊車及公車…等等。過去他們玩車子玩具時,都只是各自拿著車子在地上,一個人嚕來嚕去地玩。

  但,就在陽陽跟我說公車壞掉時,我們的遊戲發生了改變。我發現公車上一個輪子壞了,所以不能在地上滑動。於是我靈機一動,運用幾個不同的玩具搭配一起玩,沒想到竟然擦出了意外的火花。我說:「啊!車子壞了!我們請拖吊車來幫忙,把公車拖去修車廠修理吧!」

  接著,我把紅色籃子的方形積木,其中幾個推成高高的塔,當成是修車廠。於是孩子們會自然而然地把車子開到那裏去修車。還有我也觀察到幼幼班的孩子喜歡把玩具倒出來玩,撒了一地而讓大人們很傷腦筋。但是,我今天順勢把撒在一地的魚片積木當作是個大土堆,便拿了一台推土車來挖魚片積木,像是在施工一樣。其他孩子也跟著拿著其他車輛一起來挖土,像杰昇拿了一台卡車過來,讓車子裝了滿滿的魚片積木,他開過來還會用手指著車,要我發音給他聽,當我念一次「卡」,他也會跟著唸「卡」,念一次「車」,他也會跟著唸一次「車」,在遊戲中也結合了語言的學習。

    陽陽則是一直很喜歡使用拖吊車,吊著那台壞了一個輪子的公車去修車廠,真的很可愛!而文文會用推土機挖了許多的魚片積木,放到我用方型積木設置的洞裡補滿。陽陽也會拿著拖車過來幫忙,讓文文推土機內的魚片積木放在拖車上,載到我設置的洞裡填滿。過程中我也嚷著他們要能合作遊戲,而非只是獨自一人遊戲。發現運用一些情境的引導,能夠使得遊戲變得更有趣且更富想像力,也讓即使是自我中心階段的幼兒們,開始能夠和大家玩在一起,互相合作玩遊戲,團體互動更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