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生活體驗觀察,啟動孩子想「飛」的心 
  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20120412劉曉玲(小玲)老師 

「ㄣ………」,最近孩子最敏感就是啟動引擎,出現的馬達聲音。下午時間只要小玲老師啟動飛機開關,所有剛起床正在迷茫的孩子都會立刻清醒,趕緊下樓收拾好,等著看老師練習操作搖控直昇機。「飛行總動員」的事件主活動,就在孩子們開始欣賞的這一刻,一點一點的深入了孩子的生活體驗。

    「飛」在孩子們的感受裡很簡單,鳥會飛,蝴蝶會飛,飛機也會飛,但如何讓孩子清楚飛的原理,考驗著老師們的教學功力。觀察鳥的身體構造發現,牠有眼睛看著飛行的方向,有翅膀可以拍動風,有腳可以降落,有腦可以想想看要往哪邊飛,嘴吧可以吃東西才有力氣飛。利用對鳥如何飛的認識,延伸到孩子認識會飛的交通工具。啟嘉說飛行交通工具一定要裝上了引擎和電動馬達才能飛。我們讓孩子聽著遙控直昇機的引擎聲音,看著轉動螺旋槳,如何帶著機身往上離開地面飛了起來。透過豐富的感官體會和觀察,加深了孩子對飛行機器的概念。

    孩子越了解飛,越期待可以自己創作一台飛機。但是我們能力有限,要真正做出一台會飛的機械,實在有點困難。不過沒關係,我們可以和風來玩「飛」的遊戲,利用大氣中的地心引力和風的浮力阻力,讓孩子一起動手DIY「飛」的玩具,例如:會旋轉降落的紙蝴蝶,會滑翔的飛行器,還有可發射的飛鏢。孩子們玩的不易樂乎,風(空氣浮力阻力讓這些紙片轉動,紙片飛行還可以越飛越遠,太有趣了。邊玩邊學,增加經驗,啟發思考的動力,相信孩子越玩就會越愛上「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